揭榜挂帅、赛马、以房留人……福建三明引才拼“方式”拼“走心”

2021年03月04日11: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三明3月4日电 (陈欢欢)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要如何引才、留才?3月3日,福建省三明市出台《三明市特殊贡献人才奖励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以实绩和贡献为导向,引人才、用人才、评价人才,采取“军令状制”、“揭榜挂帅制”、“赛马制”、认定制等方式拓宽引才视野。对于在三明产业发展、技术攻关、科技创新、民生事业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人才,直接赠予人才房产权,做到以房留人、留心。

据了解,与以往人才政策相比,此次出台的《暂行办法》淡化人才认定的标准、条件、分类和层级,打破年龄、学历、资历、身份等限制,以社会需求为牵引,以实绩论才干。

《暂行办法》中“揭榜挂帅制”就是把三明急需解决的重点攻关项目、关键性重大技术难题及重大招商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问出处,谁有本事谁来揭榜。日前,三明市科技局已就三明氟新材料、石墨及石墨烯材料、新能源材料等领域,面向企业征集关键技术难题,并将择期“发榜”,诚邀各类人才前来“揭榜”。

“军令状制”,即通过人才与企业、项目单位立下“军令状”,在规定时间内所运营企业实现重大突破(如在主板或创业板实现上市、进入全国500强等),所主持或主导项目取得重大成果等,则认定为突出贡献人才给予奖励。而“赛马制”则是通过行业公平竞争,在一线脱颖而出得到公认的,认定为突出贡献人才,此举在激发教育、卫生等领域现有人才创造活力、进一步促进人才向心集聚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此次新政的落脚点在于“以房留人”。《暂行办法》提出,在三明服务满5年经考核合格且作出突出贡献的,赠送人才房50%产权,从第6年开始每满1年且作出相应贡献的,赠送10%产权。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奖励房子是三明发挥比较优势、留人稳心的务实之举。目前,三明对房源的统筹工作也在同步进行,确保用好房留“好人”。

此外,《暂行办法》对评价体系也作了规定。比如“军令状制”采取市场、用户检验和专家等相关第三方评价的方式进行综合评估,着重考核人才技术创新与集成能力,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和重大技术突破等;“揭榜挂帅制”综合调研座谈、实地调查、市场评估等评价方式,着重考核人才按期完成目标、取得实效等,确保以客观精准的考核方式“释放”人才潜能,助推三明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