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区茶园街道铁建大院:最美夕阳红 真情护邻里

2021年03月04日16: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志愿者自发进行轮班制督导垃圾分类。福州晋安区茶园街道供图

日前,位于福建福州市晋安区茶园街道站前社区的铁建大院内,23岁的木棉树倒了,斜砸在临近住宅6楼的外窗上,致使该户防盗网扭曲,窗玻璃碎落满地……树干慢慢倾到,危及群众安全。该怎么办?居民们找到了铁建大院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党支部。

该支部第一时间报告站前社区党委,后者组织多方现场查看后共同协商处置方案:先通知车主移开占道汽车,由小区党员志愿者协助维持现场秩序,并对小区里的其他种植已久的树木进行安全排查,第二天街道相关部门就将倾倒的木棉树运走了,并将排查出的其余六棵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进行了清理。

铁建大院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是一个以铁路系统退休员工为主体的老旧居民小区。这里一直没有物业管理,且位于火车站附近,流动人口多,治安形势复杂。为了保障小区住户的安全,2004年12月,铁建大院居民自发组建“站前社区铁建大院义务巡逻队”,承担着小区巡逻防控、矛盾纠纷化解、社区公益服务等工作。

大院内部改造前后。福州晋安区茶园街道供图

2019年6月,在站前社区党委的指导下,铁建大院成立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现在的铁建大院干净整洁,生机盎然,实现了连续数年治安案件“零发案”,小区居民幸福感和安全感持续上升。小区党支部的党员们虽然大多是年岁已高的退休职工,但“管”起小区,仍干劲十足。他们制定了《全年值勤表》《值勤纪律》和《会议制度》等,还会定期召开总结会,对每个阶段党支部和巡逻队的各项工作进行总结盘点。

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小区党员志愿者们自发开展入户宣传,并进行轮班制督导,一旦发现居民有乱扔垃圾、不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就会及时制止和劝导。同时,还积极开展扫黑除恶、文明创建等宣传。

针对每位居民反映的问题、小纠纷、大纠纷,铁建大院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党支部及时上门,采取现场组织讲和、听取双方意见综合讲和、收集相关证据进行反复讲和等多种方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

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上,志愿服务队队员积极配合施工队,广泛收集居民的意见建议,提出对小区自来水管、煤气管道等进行针对性提升,以及树木移植等问题,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解决居民最迫切的需求。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