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珂:加强非遗传承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2021年03月05日15:06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加强非遗传承创新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

  住闽全国政协委员刘珂提交提案,建议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创新过程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刘珂认为,近年来,我国在非遗创新方面的探索取得明显成效,但非遗从业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不强,“拿来主义”盛行;对公知公用素材缺少整理汇编,有效利用率较低;专利法与著作权法竞合,使对实用工艺品保护较为薄弱。这些问题成为制约非遗传承创新的突出瓶颈。

  刘珂建议,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即将在我国福建召开为契机,整理一批普法宣传材料和典型案例,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支持引导非遗相关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规划、行业自律,支持引导非遗从业者对创新产品进行著作权登记。

  建议对现有非遗艺术瑰宝进行梳理总结,明确公知公用的内容,并通过政府网站、行业协会等进行公告展示,使从业者知悉哪些是可免费使用的公共设计元素,避免侵权风险。同时,加大政府对非遗创新成果、创新贡献者的宣传和表彰力度。

  建议最高人民法院以指导判例或者司法解释的方式,确立专利权、著作权等不同权利对实用工艺品的保护方式和侧重点,以统一司法标准。此外,加大行政保护力度,采用组建专家库、开展联合执法等方式,严厉打击非遗领域的恶意侵权行为。(记者 郑璜)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