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福建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陈国鹰:建议依靠举国体制加快6G技术研发

林晓丽

2021年03月05日20:5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未来十年我们要面对6G的升级挑战,任务十分艰巨。这一次不是普通意义的5G向6G的通信技术迭代升级,而是一场划时代意义的科技革命。”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中央委员、福建国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鹰关注到了6G技术研发的紧迫性,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他带来了《集成国家力量加快6G技术研发,构筑未来科技战略新优势》的建议。

6G,即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其在峰值速率、时延、流量密度、连接数密度、移动性、频谱效率、定位能力等方面远优于5G。针对这一技术领域,全球各国也在加快布局,力图谋得先机。

为什么各国都要加速研发6G技术?陈国鹰认为,从科技角度上看,只有6G才能真正实现万物互联。“目前的无线通信只覆盖了全球约70%以上的人口,20%的陆地面积和不到6%的地表面积。6G通过卫星互联网可以实现对地球的立体覆盖,真正做到万物互联。同时,可以为全球处在偏远和落后地区的二十几亿人口提供宽带互联网服务。”

那么,6G技术研发有何难点?陈国鹰表示,由于6G太赫兹频段处于电子学向光子学的过渡频段,需要突破传统无线通信理论。同时还必须面对高频无线特征下应用材料等基础问题的战略升级,如超材料的天线和射频器件、如光子芯片如何取代硅基电子芯片,这些都直接考验全球6G供应链的科技实力。

竞争压力叠加技术难点,使6G技术的研发更显紧迫。对此,陈国鹰建议,应该依靠举国体制,集成国家力量加快6G技术研发,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推进6G创新体系优化组合,而不能寄希望于单一企业做全产业链的研发。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