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2021年03月07日11:22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厦门 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6日,在位于同翔高新城的中航锂电厦门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的机械臂有力地挥舞,项目施工有条不紊。就在几天前,该项目作为厦门市30个集中开工的省级重大项目之一,全面开工,拟建设高度智能化、绿色环保的动力锂电池和电源系统产业基地,预计年产能100亿瓦时,年产值80亿元。

“动力电池处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核心地位,是厦门市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的重要一环。中航锂电项目分两期建设,建成后,可吸引一批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优质企业来厦落户。”中航锂电厦门公司负责人彭丹丽介绍说。

“抓龙头项目,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是厦门全面产业结构优化、做长做强产业链条的一个重要手段。”厦门市副市长、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志红说。

近年来,厦门市致力于产业转型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坚持“链群齐抓”,深入实施千亿产业链群培育工程,着力打造12条千亿产业链群,加快构建以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以招大引强为抓手,厦门先后引进了天马、联芯、中航锂电、浪潮集团、三安光电、电气销子、ABB工业中心、厦钨稀土永磁电机产业园等重大产业项目,针对性地谋划实施一批填平补齐和配套延伸项目,进一步推动产业链向上下两端及更高附加值环节延伸。2020年,厦门市共有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旅游会展等9条产业链群规模超过千亿,形成了光电、软件、生物与新医药等6个国家级产业基地和产业集群。

去年,厦门净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54家,296家“三高”企业实现倍增发展,启动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建设,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自贸试验区累计30项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营商环境居全国前列,外贸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五。

2020年,厦门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0.4∶39.5∶60.1,第三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拉动力。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的“四新经济”,支持第三代半导体、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新能源电池材料、基因工程药物等研发和产业化,催生平台经济、数字经济、跨境电商、融资租赁、邮轮等多种新业态。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40%,软件信息、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增长。(记者 林丽明 廖丽萍)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