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谋划经营农业

2021年03月08日07:52  来源:福建日报
 

阳春三月,走进漳州市台商投资区角美镇九冬村,家家户户都有几座红砖砌成的菇房,菇农们正忙着采菇。而在九冬蘑菇产业园区的温控菇房里,阵阵凉意包围着钢结构菇床,一朵朵蘑菇不紧不慢地生长着。

“传统种菇一年只能种一茬,工厂化栽培一年能种五六茬,每平方米年产菇可达180公斤以上,一间温控菇房能顶四五间传统菇房,既节约了用地和人工成本,效益更是传统种植的8到10倍。”同发集团总裁助理王翠娟介绍说。

她解释说,从温度、二氧化碳浓度控制、培养料中碳氮配比到杀菌工作,蘑菇栽培样样要求精细。标准化菇房采用智能化物联网管理系统,自动调节监控关键因子并收集数据,采用高温蒸汽杀菌,精准控制生产流程,蘑菇产量和质量更有保障。

以“工业化理念、产业化思维谋划经营农业”为引领,近年来漳州市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标准化、产业特色化、主体法人化、质量品牌化、发展绿色化、服务社会化。目前,漳州已规划建设各类特色农业园区126个,总面积达220万亩,园区产值超过500亿元;重拳打造18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24个国家现代农业特色产业核心示范园,全市农业主导产业的规模、档次和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

同时,漳州市加强科技创新服务力度,依托各类园区、新型经营主体推进发展物联网农业和信息农业,实现精准化、自动化、智能化和集约化生产,带动新兴特色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市年新增省级果蔬花卉设施农业面积3万亩,年建设4个上千亩和4个上500亩设施农业示范片,主要农作物、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近50%,以蔬菜钢架大棚、工厂化食用菌栽培、蝴蝶兰温控栽培、深水网箱养殖为主的各类设施农业建设面积达130万亩以上,年产值超250亿元。

随着现代农业产业链条的扩展延伸,漳州市积极聚焦特色产业与名优品牌建设“双轮驱动”,着力提升漳州现代农业影响力。目前,漳州市拥有涉农中国驰名商标25件、省著名商标217件、地理标志商标95件、省名牌产品133个。全市经检验检疫出口农产品货值约占全省50%,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记者 黄如飞 苏益纯 苏依婕)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