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特别策划

了不起的女性!一起来看看“她”的A面和B面

叶青卿、焦艳

2021年03月08日14:4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每一位女性,都有着多重角色。在家庭里,她是无私的妈妈、贤惠的妻子、孝顺的女儿……在职场上,她是白衣天使、辛勤园丁、铿锵玫瑰……她可以温柔,也可以坚强;可以严谨,也可以慈祥;可以娴静,也可以奔放。她们就是一个个普通人,却在不同的角色切换中,活出自信、活出力量、活出“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洒脱。

正值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人民网福建频道推出特别策划《了不起的女性!今天她秀哪一面》,一起来看看“她”的A面和B面。

韦佳丽摄

骑上摩托,一身正气,英姿飒爽。

俯首弄花,眉目如画,满是柔情。

她叫徐晓宇,是福建省宁德市寿宁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直属女子骑行中队队长。从警九年的她当过刑警、巡特警,也干过出入境业务,如今是一名交警。铿锵铁骑,山城木兰。她所在的女子骑行中队目前共有25名成员,主要负责路面动态巡逻管控。“警察这个职业,女同志都是当男同志用。”徐晓宇笑着说道,“风吹日晒的,我们早都习惯了。”

工作时看似高冷的她,生活中却是个热爱艺术的姑娘。“我大学专业是艺术设计视觉传达方向,所以画画、设计、插花等,我都喜欢。”寿宁县公安局曾推出一系列女交警表情包,正是出自徐晓宇之手。她说,万万没想到,自己的业余特长也能助力工作,很有获得感。

人民网 叶青卿摄

身着戎装,目光如炬,使命担当。

换上便装,稚气未脱,初心依旧。

出生于2002年的吴诗瑶是武警福州支队的一名战士,虽然入伍才两年,但小小年纪的她和战友们却担负着特殊而重要的专项勤务。不能化妆、不能美甲、不能留长发、不能穿裙子……花季少女本该有的绚烂色彩,如今换成了一身橄榄绿。而陪伴她们的是凌晨时的紧急集合、雨天中的擒拿格斗、烈日下的摸爬滚打……“知道部队苦,但不知道这么苦。”吴诗瑶腼腆地说,“可是我从来没有后悔过,青春就应该是吃苦的样子。”

偶尔请假外出,吴诗瑶蹦蹦跳跳快乐得像小鸟,和战友说说悄悄话,笑颜如花。殊不知,这个一脸稚气的孩子,已然成为“不爱红装爱武装”铿锵玫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必胜,永不言败。”吴诗瑶坚定地说。

左:人民网 陈欢欢摄 右:刘江琦供图

白衣天使,细心体贴,温润如玉。

健身达人,青春活力,热情奔放。

这个看起来身板瘦弱的文静姑娘名叫刘江琦,是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二病区的一名护士。这个病区集中了骨伤科、泌尿外科、甲状腺血管疝外科、耳鼻咽喉科4个专科,有76张病床,每个护士负责3个病房。跟医查房、输液肌注、中医操作、处理患者呼叫需求......已经工作9年的刘江琦依然热情不减,小跑着在各个病房间穿梭。她对待患者很耐心,笑起来甜甜的,脸上还有个深深的酒窝,说起话来轻声细语,完全想象不到她是个“撸铁达人”。2019年,刘江琦获得了第四届“Shape Girl”马甲线大赛亚军。

“我每周健身四五次,如果上夜班,那就白天去健身房。”刘江琦说,“护士的工作强度还是比较大的,健身是很好的排解工作压力的方法,同时又可以提高身体素质,反哺到工作中。”

人民网 叶青卿摄

三尺讲台上,她是受学生们尊敬的严师。

手作烘焙时,她是令孩子们期待的高手。

“我们当老师的,哪有分什么工作和生活,感觉都是密不可分的。我喜欢烘焙,学生们点什么,我就能做什么。”张延芳是福州市鼓楼实验小学的一名数学老师,提起自己的烘焙手艺,她很自信。

张延芳教过闽北偏僻的山村小学,也教过市区的一类校,从教34年的她,教过的学生超过两千个。她说:“作为老师,你要是走不进孩子们的世界,那孩子们也不会听你的话。”而烘焙,恰恰是拉进师生距离的一个方式。“表扬优秀的,认可进步的,鼓励后进的,一个个小糕点,功不可没。”张延芳这样说道。

如今,已经是副校长的张延芳依然坚守三尺讲台,依托她的爱心小点心,传道、受业、解惑。

钱福圣摄

高空作业,风吹日晒,她说“很酷”。

梳妆打扮,逛街购物,她爱“臭美”。

“稍等啊,我还有半个小时下班。”接电话的陈丽华正在五十多米的高空塔吊中作业,耳边的风嗖嗖地吹。46岁的陈丽华,来自南平建瓯。三年前,她决定走出山村,出来闯闯。“孩子大了,我也要做点自己喜欢的事。”她说,工地的工种那么多,她一眼“相中”塔吊司机,感觉空中作业非常酷。考证,实习,上岗,一气呵成,年过四旬的陈丽华成为塔吊行业屈指可数的女师傅,每天高空作业超过10小时。

“跟男师傅比,我们女的脾气更好,也更细心,和控制室的地勤配合得更默契。”陈丽华对自己的技术非常自信,风吹日晒也无所谓,这份以男性为主的工作对她而言,唯一的不便就是“空中上厕所”。

下班后的她,喜欢和姐妹们逛逛街、喝喝咖啡,她觉得农村妇女一样可以活得多姿多彩。

左:人民网 叶青卿摄 右:陈嘉玲供图

戴上眼镜,温文尔雅,秀外慧中。

走向赛场,武艺傍身,公正执裁。

“90后”姑娘陈嘉玲的A面和B面可谓大相径庭。穿上小西装的她,是福建省直机关某事业单位的一名文职人员,从事展会相关工作,工作8年以来,参与办展三十多场,对接厂商超过一千家。

而换上裁判服的她,是福建省跆拳道项目一级裁判员,执裁近百场。她从13岁起开始练跆拳道,是专业队运动员。“练跆拳道让我变得坚韧,不管是求学还是工作,都很有帮助。”陈嘉玲说,“更何况,跆拳道还能让女孩子有基本的自我保护能力。”

问及更喜欢自己的哪一面,陈嘉玲表示:“工作让我特别有成就感,而运动则让我充满拼搏的力量。哪个‘我’,我都喜欢。”

罗怡芳摄

田间地头,家长里短,她是驻村女书记。

心中有爱,手中有书,她是公益志愿者。

来自福建省工商业联合会的郑芷,四年前成为福建省第五批驻村干部,派驻龙岩市连城县莲峰镇姚坊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刚来的时候,村民们并不看好我,觉得一个女同志哪能管好一个村?”郑芷笑着说,“后来大家看我既能走村入户搞生产,又能要项目、拉经费,还能做公众号,线上线下一起抓,都服气了。”在郑芷的努力下,姚坊村完成二十多个项目建设,各级、各部门投入超千万,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精准帮扶成效显著。2021年,郑芷被评为“福建省三八红旗手”。

而生活中的郑芷更热心公益。2011年,郑芷与5名志愿者共同捐资组建天元社区萤火虫公益小书房。2016年,她将3000多册绘本书籍全部无偿捐赠给社区。2020年,她多方筹资一百多万元,援建连城县第一家村级公益图书馆,个人向图书馆捐赠现金4000元及一千余册图书。“带着村里的妇女一起阅读,因为知识就是力量。”郑芷如是说。

李梦娟摄

佩起耳麦,专注干练。

亲子时光,温柔贤淑。

同样是讲故事,工作中的赖金花和生活中的她可大不一样。

赖金花是龙岩市上杭县古田会议纪念馆的一名讲解员,“红色故事”了然于心。她和她的15位同事,每年要为来访者做超过两千场的讲解。赖金花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外工作,后来看到家乡发展得越来越好,她决定回乡工作。“我自己就是上杭县古田镇人,有义务讲好古田故事,传播古田好声音。”赖金花这样说。

提起孩子,赖金花一脸柔情:“往往节假日,我们都在上班,陪孩子的时间确实不够,还好有婆婆鼎力相助。”作为二宝妈妈,赖金花最喜欢给他们讲故事,儿童绘本熟稔于心,“可能对于孩子来说,妈妈的声音就是天籁之声。”赖金花希望自己在干好工作的同时,能更好地陪孩子们一起成长。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