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首季度集中开竣工191个项目  5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

2021年03月09日10:29  来源:漳州新闻网
 
原标题:漳州首季度集中开竣工191个项目 5个总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

  记者从市重点办获悉,经过梳理汇总,今年第一季度漳州市共集中开竣工191个项目,计划总投资452.9亿元。其中,开工项目108个(包括21个列入第一季度全省集中开工重大项目),计划总投资2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9.6亿元;竣工项目83个,总投资170.9亿元。

  至3月5日,芗城、龙文、龙海、漳浦、云霄、诏安、平和、南靖、长泰、华安、漳州开发区、台商投资区、高新区已开展集中开竣工活动。东山、常山开发区、古雷开发区3月份之前将完成集中开竣工活动。

  开工项目:工业投资占比高

  梳理各地新开工项目,从所属区域来看,芗城、龙文、龙海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均超过20亿元。从投资领域看,工业领域开工项目数50个、占新开工项目数的46%,计划总投资108.9亿元、占比近39%,反映出漳州市工业投资依然保持强劲活力;城建领域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紧随工业领域项目之后,新开工23个项目、计划总投资82.7亿元。

  商贸服务、交通、能源、农林水等领域也有一批新开工项目。

  竣工项目:中心城区加快补短板

  梳理各地竣工项目发现,一季度芗城、龙文、龙海、长泰四地竣工项目总投资分别为46亿元、19亿元、7亿元、28.5亿元,占全部竣工总投资(170.9亿元)的5成以上,显示漳州中心城区在拉动全社会投资方面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

  从投资领域来看,一季度城建领域拟列入项目17个,总投资90.4亿元,占比最高,工业、商贸服务、交通、社会事业、生态环保等领域也将有一大批项目竣工投用,将不断补齐漳州市发展短板。

  市重点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督促各地提升项目要素保障水平,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和项目建设进度,努力创造更多实物工作量、投资量,为确保首季“开门红”提供有力项目支撑。

  按投资规模来看,一季度漳州市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开工取得良好开局,其中龙海万洋智能众创城(闽台中小企业产业园)一期项目等9个省级重点项目开工,芗城金峰花园北区安置房等47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计划总投资10亿元以上开工项目5个,分别是计划总投资20亿元的龙文区奥佳华智能按摩器二期、计划总投资18亿元的台商投资区国贸智谷产业园、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龙海万洋众创城一期、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芗城区三宝广场、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东山滨海旅游城市配套等项目。(记者 刘铭明 通讯员 郭洪玮)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