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百花争艳处处春 一路一景惹人醉

2021年03月09日15:1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阳春三月,正是赏花好时节。泉州市区街头处处春意盎然,姹紫嫣红。得益于近年来泉州市打造的“一路一景”特色,市民足不出城,每天在上下班途中就能在绿树掩映、花团锦簇的各条道路上,欣赏到众多美景。

近年来,泉州市对城区道路的绿化带进行改造提升,以“增绿量、提彩、创特色”为原则,以市树刺桐,以及樱花木棉、宫粉紫荆、小叶榄仁、秋枫、蓝花楹等为主景树,营造“一路一景、四季有花”的景观。

目前,正值春暖花开,道路上开花的树种有刺桐花、紫荆花、黄花风铃木、木棉花等。安吉路、田安路、丰海路、普贤路、江滨北路等路段风景,沿途不同品种的花争相怒放,既扮靓了城市,也愉悦了路人。

 

丰海路的樱花木棉(左)和洋紫荆(右)争相怒放 陈晓东摄

地点:丰海路 树种:樱花木棉、洋紫荆

樱花木棉属木棉科,落叶大乔木。木棉外观多变化,春天一树橙红,夏天绿叶成荫,秋天枝叶萧瑟,冬天秃枝寒树,四季呈现不同的景象。木棉花橘红色,3~4月开花,先开花后长叶,花大而美,树形具阳刚之美。

目前,丰海路两边的木棉花和洋紫荆争相怒放,成为粉色的海洋,边上还有整齐的绿树点缀其中,串连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令人陶醉。

田安路洋紫荆盛开 林劲峰摄

地点:田安路 树种:洋紫荆

洋紫荆为落叶乔木,花粉红色或淡紫色,芳香,由五块分离的花瓣组成,开花时树上基本无叶,满树繁花,通常在1月至3月盛开。

田安路的洋紫荆夹道怒放,一阵风吹过,粉紫色的花瓣随风散落,落英缤纷,十分浪漫。

普贤路黄花风铃木正艳 林劲峰摄

地点:普贤路 树种:黄花风铃木

黄花风铃木属落叶乔木,通常在春季3月至4月盛开,最佳花期约10-15天,先开花后生叶,四季变化十分明显。今年春季少雨,温度适宜,花期有所提前。

目前,泉州北高速连接线经普贤路到泉山路一线的黄花风铃木盛开,形成连绵数里的花带,一片金黄色,美不胜收。经普贤路往朋山岭方向放眼望去,笔直的黄花风铃木沿着道路中间分布,没有了绿叶覆盖,枝头满是黄花,像挂满了黄色的“铃铛”,别有一番风趣。

刺桐花竞相开放 陈起拓 陈淑华摄

地点:江滨北路北滨江公园 树种:刺桐花

刺桐花为落叶乔木,花色红艳,花形独特。

眼下,北滨江公园笋浯园至石笋园的刺桐大道上,刺桐花竞相开放,火红的花朵“点燃”枝头,成为晋江母亲河边上的靓丽风景,人们漫步、骑行树下,沐浴春风,满眼花红。

安吉路宫粉紫荆绽放 王金植摄

地点:安吉路 树种:宫粉紫荆

宫粉紫荆是洋紫荆的一个变种,常绿中等乔木。花长4-5厘米,具瓣柄,花色紫红或淡红,杂有黄绿色和暗紫色脉纹,旗瓣较阔呈紫红色脉纹状。花虽然不大,但数量多。这些小而艳丽的花朵,白粉相间,淡妆素雅,密密层层地爬满了整棵树的每个枝条,繁盛时几不见叶,只有绚丽绽放的花朵。

沿着安吉路行车,如同走在美丽的画卷中。宫粉紫荆与小叶榄仁交替组团种植,形成韵律和节奏的变化,令人赏心悦目。(王金植)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