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福建声音

全国人大代表黎立璋:国企改革既要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又要妥善保障员工利益

林晓丽

2021年03月10日14: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黎立璋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受访者供图

2021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关键之年。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冶金(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黎立璋表示,国有钢铁企业应持续巩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果,聚焦全面提升产业基础和产业链水平,推进行业整合、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智能制造,实现低碳、绿色、高质量发展。

“对钢铁行业来说,在国企改革中,要突出解决产能过剩、产品结构不够完善、生产效率低下、生产能耗较高等问题。”黎立璋关注到了改革的痛点、难点。

黎立璋说,如何在国企改革过程中既实现轻装上阵、高质量发展,又妥善保障员工利益,是改革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体制机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绕不开的话题。近年来,三钢集团在机制体制改革方面做了一些积极探索,例如,实施精细管理,推进管理制度化、制度表单化、表单信息化;以信息系统为依托,实施职工岗位表单化在线、量化、实时、自动考核;建立了较为完善的360度干部绩效素质评价考核体系和实施办法,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实行国有、民营、核心员工持股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黎立璋建议,在国企改革中,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的政治优势,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持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进一步规范“三会一层”治理结构;强化推进高质量发展。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