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吴换炎:建议设立国家级厦门湾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

2021年03月11日11:17  来源:新华网
 

  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也是极为重要的时代课题。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吴换炎等人提出,设立国家级厦门湾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为闽南地区全面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发挥应有作用。

  吴换炎说,近年来,特色鲜明的湾区经济已成为我国区域经济加快发展的一大亮点,但不少湾区存在“一湾多政”的情况。行政壁垒客观上限制了湾区的资源共享与湾区共建、共治、共赢,例如连接厦门湾南北两岸的海底隧道R3线项目,就因此而久拖未能开工建设。他认为,要实现湾区产业、空间、社会的高度融合发展,突破口还在于能否彻底摆脱行政壁垒的束缚。

  在吴换炎等委员提出的解决办法中,设立厦门湾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探索制度创新将成为实现厦门湾区产业、空间、社会高度融合的新路子。委员们认为,厦漳泉地区自2011年开启同城化进程,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有提升空间。通过厦门湾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先试,从制度创新入手,在更高站位谋划新发展,以更新思路谋划新合作,以更大力度谋划新突破,积极推动各区域、各层次互融互通,加快深度融合与生态绿色发展,定能开拓厦漳泉都市圈发展新局面。

  “厦门湾是福建省建港条件最好的港湾,具备湾区经济发展所应有的创新性、开放性、区域性等基本条件。”吴换炎建议,环绕厦门湾南北两岸的厦门、漳州两市的部分县(区),设立厦门湾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总面积控制在2000平方公里左右。

  吴换炎表示,厦漳两市生态文明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利于示范区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强化生态绿色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通过设立厦门湾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进行制度创新,将把厦门湾区建设成为我国东南沿海宜业、宜居、宜游的区域性生态绿色湾区,成为引领中国区域性湾区生态绿色一体化的先行者。(记者 颜之宏)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