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史学习教育触动心灵

潘抒捷

2021年03月12日08:04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让党史学习教育触动心灵

福建省要求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因地制宜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学习教育。日前,省总工会以“古田再出发”为主题开讲“党史第一课”,老区人、工会人和青年人轮番登场,用诗歌朗诵、乐曲演奏、分享讲述的形式学习党史、畅谈心得。漳州南靖的“土楼红妹子”,结合快板、三句半、顺口溜等形式说党史、讲成就,吸引不少游客驻足围观,频频点赞。

回溯百年党史,征程波澜壮阔。自1921年起笔,我们党以时间空间为坐标,用一个世纪,在中华大地书写了开天辟地的建党伟业、惊天动地的建军大业、改天换地的建国壮举、翻天覆地的改革开放,再进入新时代,向着第二个百年目标前进。一部党史,翔实记录了各个历史阶段数不清的革命故事和说不尽的伟大精神。作为著名革命老区,福建省原中央苏区多、革命先辈多,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党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无论危难之际绝处逢生,还是挫折之后毅然奋起,惊心动魄的历史瞬间蕴含着催人奋进的无穷力量。学好党史,以红色资源为载体、以革命英雄为镜鉴,方能找准差距不足,筑牢初心使命,从而在新时代新征程继续阔步前行。对于正处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关键阶段的福建省来说,更是作用重大、意义非凡。

教育要触动心灵才有效果。党史学习教育也不例外,无论内容还是形式都应符合时代特点与受众认知。福建省强调“因地制宜”“特色鲜明”“形式多样”,出发点就在于此。省总工会请不同区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段的人畅谈学习感受,观点碰撞本身便很吸引人。而土楼属于景区,最适合的就是互动性、趣味性较强的宣讲方式。

当然,形式的突破要依托内容的创新,否则就容易走入误区。内容创新,则要求要读懂读透党史,不断探索其深度和广度,提升吸引力与感染力。一个好的故事,胜过一打道理。三名红军女战士与徐解秀大娘“半条被子”的故事之所以令人动容,就在于它找准了切入口,用最真诚和最朴实的话语,讲述了党与群众之间的鱼水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要明确学习要求、学习任务,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不搞花拳绣腿,不搞形式主义,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有人说,党史是一座“深井”,只要下功夫挖掘,就能汲取不竭的“源泉”。我们要创新思路方法、创新学习载体方式,从百年党史中整理发掘更多精彩故事,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真正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实际成效。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