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不上价居然都能获得赔付!国内首款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理赔成功

2021年03月12日15: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宁德3月12日电 “太满意了!我们一共收到301.27万赔偿款,解了燃眉之急。”11日下午,在福建宁德举办的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首次理赔大会现场,养殖户叶志建高兴地从工作人员手上接过保险赔偿款。这是叶志建一家去年为大黄鱼投保60多万元后收获的“兜底”保障。现场还有30户大黄鱼养殖户获赔,总金额达3407.07万元。

3月11日,首场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理赔现场,投保养殖户接受保险赔偿款。人民网 陈欢欢摄

“中国黄鱼看福建,福建黄鱼在宁德”。宁德大黄鱼产量占全国近70%,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福建省大黄鱼价格出现波动,养殖户遭遇损失。“前期投入非常大,但价格一直卖不上去。”叶志建提及去年行情,直摇头。

2020年7月,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推出国内首款海水养殖物价格指数保险——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福建省有从事水产养殖的企业、合作社及个体户,可以选择规格为300-400(含)克/尾或400-500(含)克/尾的对应保险产品大黄鱼(需生产管理规范、生长正常)进行投保。保险理赔根据价格跌幅比例进行赔付,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在保险期间内,当大黄鱼的市场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约定负责赔偿,并直接赔偿到户,给养殖户吃下“定心丸”,让养殖户足不出户就能兜住“钱袋子”。

“我们推出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力求实现‘保障价格稳定’和‘帮助养殖户减损’两大目标,提振养殖户的信心,有效化解渔业风险。”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黄金水表示。

“有了这个保险,可以很好地帮我们挽回损失,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叶志建说,这次理赔后,让养殖户更有信心扩大生产,“有了保险兜底,我们心更定了,干劲更足了。”(陈欢欢 李文平)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