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晒2020年“消保”工作成绩单: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超2200万元

2021年03月12日16: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3月12日电 (吕春荣)12日上午,福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主题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新闻发布会,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外通报福州市2020年消费者维权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陈宗胜介绍,2020年度,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投诉举报指挥中心依托12315市场监管热线及全国12315平台,共接收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258344件,其中:接受消费者咨询172846件,占接收总量66.91%;接到投诉55163件,占接收总量21.35%;接到群众举报30335件,占接收总量的11.74%。当年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052.57万元。

此外,福州全市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032件,解决2032件,结案率100.0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31.08万元,其中欺诈行为得到加倍赔(补)偿38件,加倍赔(补)偿金额6.96万元。

上述“成绩单”背后,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都做了哪些努力?陈宗胜从“聚合力,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尽全力,守护消费环境安全”“施恒力,促进消费市场健康发展”等三个方面介绍了该局的主要做法。

在“提升消费维权效能”方面,福州市率先建成“五线合一、五级贯通”的12315投诉举报处理工作体系,统一工作标准,优化工作流程,及时受理和依法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并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高效处理防疫用品、居民生活必需品及相关服务质量的投诉举报,推进消费维权工作高效化。

同时,福州充分发挥全国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ODR)、消协组织投诉和解决机制等作用,运用律师、专家、消费维权志愿者等维权力量,灵活采用企业约谈、劝谕建议、支持起诉等方式,提高消费者投诉举报效率,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此外,福州丰富消费维权宣传渠道,以报纸、微信、抖音等传统和新兴媒体为载体,及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典型投诉案例等消费维权知识,组织开展了线上直播、在线有奖竞答等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有效提升广大消费者的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