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畅通文物回国之路?全国政协常委许荣茂:政府与民间合力构建海外文物回流成熟体系

吕春荣

2021年03月12日21:0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海外回流文物”话题备受关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中国侨商联合会会长、世茂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建议,政府官方力量可以与民间社会力量相结合,构建起推动海外文物回流的成熟体系。

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期间,许荣茂共提交了六份提案,涉及对华侨华人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人口结构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等方面。其中,一份提案关注到“海外文物回流”问题。

该提案称,根据我国现行法律规定,只有列入《省级以上国有公益性收藏单位名单》的收藏单位,在接受境外捐赠、归还、追索和购买等方式进口的文物或藏品时,才可以免征进口环节税。

对于非国有收藏单位与个人、拍卖相关企业、未列入名单的国有博物馆等来说,尽管不同种类艺术品的关税已逐步下调甚至免税,但鉴于增值税调整力度有限,对文物回流的推动作用有待提升。

为此,许荣茂提出以下建议:

一、政府官方力量与民间社会力量相结合,构建起推动海外文物回流的成熟体系。

二、在进口文物仅限用于非营利性展示和科学研究等公益性活动,并主动接受海关等有关部门监管的前提下,适时进一步开放对公益性的非国有收藏单位降低或免征进口环节税。

三、梳理进博会艺术品进口渠道的成功经验,提高国外文物类展商参与中国市场的积极性。适度推广试点成果,持续放大其对整个行业的溢出带动效应。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