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推出15项举措  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1年03月16日09: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壮大民营经济,安溪再出实招。

精准聚焦,解决民营企业最盼、最急、最忧的问题。在深入调研、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民营企业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日前,福建安溪县实施5方面15项举措,着力在做优做强、创新创造、金融服务、人才培育引进、电子商务五方面,进一步创新政策举措,激发民营经济内生动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真金白银”推进民营企业做优做强。安溪县鼓励企业运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对在国内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企业,给予500万元奖励,其中在科创板上市的叠加奖励95万元。对企业工业产值首次超过3亿元、5亿元的,一次性分别给予10万元、15万元奖励。对获得国家、省、市级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平台)的,一次性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鼓励首台(套)关键技术攻坚,对获得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费补贴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被评定为省级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的装备产品,一次性补助20万元。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围绕推进民营企业创新创造,安溪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获得国家重大重点专项、省级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分别按项目下达经费的20%、30%给予配套支持。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补助。对国内一流高校、大院大所、知名企业到安溪县建立的重点实验室等高水平创新平台,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给予财政经费支持。对新获评省、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的配套补助。对新认定的国家、省、市级孵化器、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10万元奖励。

同时,培育壮大高新技术企业群体。对当年培育3家及以上企业获得国高认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给予5万元奖励。对首次认定的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给予2万元奖励。

民企融资难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安溪提出,要设立政府引导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加快推动县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民企创新创业氛围。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增信服务功能,立足县域实际,将茶园、仓单、应收账款等纳入反担保物范围,拓宽反担保物类型。

针对近年来民营企业招工难、引人难、留人难的问题,安溪着力加强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培育引进,对到安溪就业创业的高水平高校毕业生,分别给予博士、硕士、本科生每人5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安家补贴。经认定为第一至第六层次人才的,每月分别给予10000元、5000元、2000元、1000元、800元、500元固定工作生活津贴。引进人才申报认定国家、省、市级高层次人才,引荐方可享受最高30万元/人的引才推荐奖励。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招才引智,对首次在安溪注册并为安溪县企业提供服务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办公场地租金补贴及税收减免优惠。

此外,为推进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安溪鼓励电商总部回归。对县域外总部回归安溪的纳统电商企业,年网络销售额达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以上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30万元、50万元。同时,推动跨境电商发展,促进电商聚集发展,给与相应补助和奖励。

15项举措,招招是为民营企业“解渴”的实招。这一揽子政策,既解“燃眉之急”,又谋“长远之策”,赋能民营企业,提升民企造血能力,为安溪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安溪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系列举措短期可为民营企业增氧、造血、强体,让民营企业有更多的获得感。从长远看,安溪县将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林清锻)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