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元素工艺防护口罩设计作品“出新”

2021年03月18日19: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泉州3月18日电 (刘燕婷)18日上午,由福建省工信厅、药监局、科技厅联合举办的“海峡·福设计”工艺防护口罩设计大赛颁奖、新品发布和设计需求对接活动在泉州市举办。据悉,大赛自启动以来,共征集到参赛作品644件,并评选出特别推荐作品10项,金奖6项、银奖10项、铜奖12项,入围作品60项。

“芗见”文创口罩。主办方供图

惠女文化主题口罩。主办方供图

这些创新设计的口罩版型,一改“千人一面、千篇一律”的单调外观。其中一款获得银奖的“芗见”文创口罩,将闽南地区传统戏剧歌仔戏(又名“芗剧”)中生行、旦行的人物扮相,绘制在口罩上,美观的同时也弘扬了传统文化;另有一款获得金奖的惠女文化主题口罩,将惠安女服饰中的特色元素应用到口罩设计中,展示了独特的福建渔女文化。

大赛金奖作品“成人口鼻分离口罩”。主办方供图

金奖作品“来包口罩”。主办方供图

“这些作品针对口鼻分离、眼镜起雾、磨耳、蹭妆、刮脸等口罩使用痛点,根据相关标准从材料、结构、功能等方面创新设计,关注到儿童、残障、特殊病人等不同群体需求,通过山水、茶业、建筑、地方特色文化等元素,展示清新、秀美、优雅、奋进的福建形象。”福建省工信厅生产服务业处副处长左烨介绍,会同科技、药监部门、工业设计机构、生产企业等相关单位,推进工艺防护口罩创新设计,从口罩使用痛点、设计难点发力,是以工业设计之力为口罩产品赋能的重要举措。

通过工艺防护口罩创新设计,福建口罩的外观、功能、材质目前有了创新突破,福建省工信厅等相关部门将在此基础上,持续助力口罩生产企业提质增效,推动银行、电力、港口、通信等窗口单位使用特色定制口罩,在满足防护功能的同时,宣传展示福建形象。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