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开篇词: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

2021年03月20日08:58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20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的收官之年。为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展示福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成效,展示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形象,不断推动全面依法治省进程,推动福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与人民网福建频道共同推出“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系列访谈。今天发布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为此系列访谈专门撰写的开篇词,全文如下:

2020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是法治国家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能不能做到依法治国,关键在于党能不能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能不能依法行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颁布《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明确规划了法治政府建设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总体目标。

早在2001年福建省就率先成立省政府法律顾问团,为省政府起草和制定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作出重大行政决策提供法律咨询,在立法、执法等法治建设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实践探索。福建省历届党委和政府始终一以贯之推进法治政府建设。2015年来,福建省各级党委、政府积极乘势而上、主动担当作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立足福建省多区叠加、先行先试的区位特点和优势,狠抓《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落实,持之不懈、持续有力推进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党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的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加强;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全面强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营商环境大幅优化;政府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显著提高。厦门市及福州市鼓楼区在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中脱颖而出,获评首批40个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对法治政府建设作了进一步的重要部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我国要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全面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省委依法治省办在人民网福建频道上特别推出“依法治省 政府先行——福建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巡礼”专题,旨在深入、细致地梳理总结五年来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经验、典型做法,全面展示福建省五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成效,进一步激发各级各部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内生动力,在新的起点上,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发努力,推动“十四五”时期福建省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提升福建省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福建省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中共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

(责编:林东晓、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