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21年03月21日08:0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南安: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3月19日,2021年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春季冠军赛暨第十四届全运会皮划艇激流回旋资格赛,在南安梅山福建省皮划艇激流回旋基地开赛。来自福建、广东、四川等12个省市的12支队伍、180名运动员、228条赛艇参赛。

  本站比赛除了举行男子单人划艇、皮艇,女子单人划、皮艇外,还将于3月21日在国内首次举行男子极限激流、女子极限激流两个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新设项目比赛。

  全国健儿南安战激流,争夺全运会的入场券,这对于赛事承办地南安来说,意义重大。去年在南安举办的2020年全国皮划艇激流回旋秋季冠军赛暨全国青年锦标赛、全国U系列比赛,因赛事组织、保障以及疫情防控有力,得到中国皮划艇协会高度评价。除了承办重大赛事外,加快万人体育场建设,有序配建一批社会足球场、百姓健身场所和智慧体育公园,举办第十一届市运会……在全民运动健身和体育运动领域,今年的南安市,无疑将好戏连台。

  南安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南安将力争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县(市、区)。

  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设施和体育活动场所的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为满足体育训练比赛和群众性体育活动的需求,提升南安市竞技体育运动水平,南安市第一个乙级体育建筑——南安市体育场于2020年10月开工建设。南安市体育场总用地面积838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46441平方米,总投资估算为4.55亿元,将建设田径跑道、足球场、看台座席、地面机动车停车位等配套工程。

  而体育场建成后,将与国家篮球训练基地、体育酒店和体育学校功能互补、资源共享、有机结合,成为南安市体育中心的三大核心部分,集“训练比赛、运动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成为南安市举办各种体育活动、赛事和大型群体活动的主要场所,进一步提升南安的城市形象、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

  体育事业的发展,体育人才是第一位的。而体育人才的培养,必须有一流的体育学校。

  走进位于南安市郊的南安市体育学校,这所占地155亩,建筑面积42500平方米,教学、训练、生活设备设施齐全先进的学校,汇聚着来自全市的体育精英。学校本部现开设有篮球、田径、游泳、举重、跆拳道、排球、网球、摔跤等八个运动项目。

  多年来,南安市体育学校始终坚决贯彻国家教育方针,落实国家奥运争光计划,坚持“德育为首、体育为本、文体并重、全面发展”的办学指导思想,注重精细管理,通过争创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坚持以评促建,不断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三集中”办学模式得以优化。进入新世纪以来,学校先后为国家培养输送了黄少坤、陈海威、黄东萍、李发彬、王乌品、陈冰冰、叶泳涛、许燕茹、戴伟斌等在国际国内赛场上争金夺银、为国争光为闽争誉的优秀运动员。尤其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竞技项目的比赛中,该校输送的运动员获得了7枚金牌2枚银牌,为福建代表团取得历史最好成绩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黄东萍代表中国队夺得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冠军,李发彬获得2019年世界举重锦标赛男子61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三项冠军并打破抓举和总成绩两项世界纪录。学校在北京奥运周期、伦敦奥运周期和里约奥运周期连续三届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称号。

  事实上,南安运动员在各大赛事上摘金夺银,除了得益于该市悉心育苗,更得益于基层良好的群众体育基础。

  近年来,为带动全民健身全参与,南安通过广泛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基层体育,大力支持体育协会等民间团体规范化发展,形成群众崇尚健身、参与健身的浓郁氛围。目前,该市共有老体协、足球、篮球、武术等各类协会、民办非企业83个,社会体育指导员3000多人,逐步形成“一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的民间赛事活动,年均开展各类全民健身活动300多项,参与人数达20多万人次,南安市连续两届被授予“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称号,并获评“全国全民健身先进集体”。

  在坚持政府与市场互动方面,南安还以市场化模式打造体育赛事特色品牌和集群化理念促进体育用品产业发展,来促进该市体育产业规模日益扩大。据了解,该市已成功举办九届“郑成功杯”国际男子篮球赛、两届国际青年女篮四国挑战赛、慈善国际足球邀请赛等南安体育赛事特色品牌;依托该市体育器材及相关产品制造业,力促形成互动可持续发展的集研发、物流、仓储、体育用品市场于一体的产业园区。

  “我们将继续追求卓越,完善多元化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培育发扬竞技体育,挖潜体育经济,推动体育事业的发展与普及。”谈及未来发展,南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