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  强调党风廉政建设

2021年03月23日20: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推动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近日,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检察院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仓山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世如主持会议,全院干警参会。会上播放了警示教育片,通报了近年来查处的多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让检察干警深受教育。

吴世如深入分析了典型案例中领导干部违法违纪的原因,强调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要聚焦“强引领” 在狠抓思想教育上下功夫

要以抓党建为引领,强化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要牢牢把握政法姓党是检察机关不变的根和魂,坚持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贯穿到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特别是要结合已经部署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从讲政治的高度抓紧抓实思想政治建设。

要以抓效果为导向,强化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理论学习不能讲求一般化、过得去,仅仅满足于安排部署任务,而要在实际效果上求新、求变。要丰富学习载体,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增强学习的趣味性、吸引力。要提前做好谋划,下任务、出题目、促思考,推动政治理论学习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

要以抓谈心为载体,强化干警个人思想动态情况掌握。着眼于全面把握、精准引导党员干警的思想动态,以交流思想、监督提醒为重点,认真落实党员谈心谈话 “六必讲、五必谈、三必访”要求,切实做到精准监督、常态监督、具体监督、规范监督,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提醒、批评教育,帮助把准人生航向。

要聚焦“强执行” 在从严监督管理上下功夫

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正确权力观。领导干部能否正确对待权力,按照规范使用权力,是每个干部的第一道门槛和第一堂必修课。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始终牢记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谋利,自觉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态度,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要扎紧织密检察权运行制度笼子,完善“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落实不力甄别发现机制,加强与驻院纪检监察组沟通,推动举报线索共享;注重系统上下协调联动,确保检察人员全面、如实填报有关重大事项。要健全完善检察官惩戒机制,明确对于违纪违法的员额检察官,不仅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还要采取扣发绩效奖金、延期晋升、退出员额等措施,真正体现从严从紧要求。

要严格认真执行各项内部规章制度。全体检察干警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防止有制度不执行产生“破窗效应”。特别是要狠抓“三个规定”和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制度的执行。

要聚焦“强作风” 在提升精神状态上下功夫

要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落实政治监督谈话机制,加大对干警八小时外的教育引导、监督管理,经常性开展家访、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警思想、生活和工作状态,帮助干警抵制庸俗低级的不良习好,树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

要持续强化斗争精神,增强敢于说“不”的意识和能力,守住个人廉洁自律防线,不为各种利益诱惑、花言巧语迷惑双眼、迷失心智,敢于拒绝各种吃请说情、利益输送,守住廉洁自律的最后一道防线。

要力戒党风廉政建设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决不满足于发文、开会、签署责任状等传统的老套路、旧把式,主动探索务实管用的好方法、好举措;发挥头雁效应,以良好的示范带动,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名干警。

吴世如强调,全体检察干警一定要时刻谨记,小事小节不能失守,私欲贪念不能放纵,要按照“每个领导干部都应该把洁身自好作为第一关”的要求,时刻牢记小事小节中有政治、有方向、有形象、有人格的道理,系好“风纪扣”,正确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利与义的关系,把握纪律、法律、道德、职业底线,善始善终走好人生路。(陈敏臻 贺颖菲)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