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门纳谏集思广益 福州市检察院打造高素质“检察铁军”

2021年03月23日21:30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福建省福州市检察院召开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邀请13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律师代表、人民监督员、基层群众代表,围绕如何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高素质“检察铁军”等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建议。会议由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张时贵主持。

座谈会上,福州市检察院教育整顿办就教育整顿活动总体要求、阶段安排、工作任务等相关事宜,向参会人员作了通报。

在座谈会中,各位代表、委员直击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对福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进行把脉问诊、畅所欲言,既点出问题、探讨原因,又分析利弊、献计献策。

福州市人大代表姚仲凯说:“通过学习教育,深化、细化、强化福州市检察院排头兵意识,针对福州市检察机关已有探索创新机制,可让高校、律师界专家加入探讨。探讨如何总结提高升华,让机制更具操作性、更具推广性。”

福州市政协委员、市人民监督员曾政林说:“市检察院可进一步完善听证会制度,将听证会程序化。如提前一两天将材料发送给听证员,或提前半个小时开预备会与听证员进行案件沟通。让听证会更加规范,更具温度,促进司法公平公正。”

福州市人大代表翁凡说:“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用好核实调查权,扎实做好四大检察工作。福州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一直走在前头,可在公益诉讼支持起诉方面加大力度,切实解决百姓生活关切问题。”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听了大家发言,我们受益匪浅,对检察工作有了更深刻认识,对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也有了更直观感受。”福建省、福州市人大代表,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展弘针对创新“虚假诉讼+互联网”办案机制,提升检察建议刚性以及督促监护令如何走进社会、校园、家庭等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他指出检察机关要以群众满意为导向,以此作为教育整顿主线,表彰、鼓励优秀检察干警,激发队伍正能量,提振精气神,以提供全方面、多功能的优秀检察产品。

张时贵认真听取各方意见,并一一作了回复。

张时贵在会上作出五点表态,强调全市检察机关要认真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院的部署,加强领导,强化措施,把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抓实抓好。

一要坚持开门整顿。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认真吸纳各方针对检察工作、队伍建设等意见建议,做好教育整顿工作。

二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检察队伍中存在的顽瘴痼疾,利用查纠整改阶段,转变检察机关检察干警办案态度,加强纪律作风建设。

三要坚持正反教育。召开学习英模、警示教育“两场会”,组织干警观看警示片,开展红色基因教育,从中受警醒引起重视,做到知敬畏守底线,坚定理想信念,维护司法公平正义。

四要坚持司法为民。按照上级部署,将6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实办好,办出成效,真正让老百姓满意。

五要坚持有序推进。坚持将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验收标准,既要做好规定动作,也要做好自选动作,真正建设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检察铁军。

最后,张时贵强调福州全市检察机关要加强组织领导,统筹安排,做好总结提升,确保全市检察机关教育整顿工作有序有效有力地推进,给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周雯)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