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这个“气象哨兵”建在航标灯塔上

2021年03月24日08:2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厦门这个“气象哨兵”建在航标灯塔上

  厦门港主航道咽喉之地的九节礁灯塔气象观测站。新华网发(福建省气象局供图)

  3月23日,去年6月建成的厦门港九节礁灯塔气象观测站将迎来它的第一个世界气象日。

  厦门市气象服务中心主任吴陈锋说,九节礁水域位于厦门港出海口主航道上,常有大雾大风,船舶航行、港口生产深受困扰。因气象观测设施落地困难,九节礁水域长期缺乏有效观测数据。为打破这一瓶颈,市气象局多次派出专家寻找最适合的气象观测站建设地址,最终选址在九节礁灯塔上。2020年6月11日,九节礁灯塔气象观测站建成并投入使用,航标灯塔上的“气象哨兵”入列气象观测队伍。

  “将自动气象观测站建在海上固定标志上,这一举措开我国港航气象服务先河。”吴陈锋说,“灯塔自动气象站观测的航道风力比航道附近的岸基气象站大1—2级,航道气象观测更加精密。”

  厦门海事局交管中心副主任唐国胜说,及时、准确的气象状况观测结果和恶劣天气的有效预警,是港口航运的“气象红绿灯”。九节礁灯塔气象观测站建站以来,厦门港不良天气下通航效率提升10%。

  “我们已经实现对夜间海雾发生发展的精密监测,监测时间分辨率已经达10分钟,空间分辨率2公里。”市气象台台长陈德花介绍,近年来厦门市气象局大力提升海洋气象预报技术能力,目前已建成海岛自动站8个、船舶自动站5个、灯塔观测站3个、滨海观测站60余个、风廓线雷达2个、微波辐射计和S波段双偏振天气雷达各1个,拟投建3台X波段相控阵雷达、5台激光测风雷达和2台激光能见度雷达,气象监测范围将覆盖厦门全部港区和近海航线,具备海洋气象灾害的跟踪监测能力。(刘丰 汤珺琳)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