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枇杷村”嬗变:一颗果带富一方百姓

苏海森

2021年03月24日17: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3月,枇杷迎来成熟期,游客漫步在福建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千亩枇杷林海。人民网 苏海森摄

清洗、剥皮去籽、下锅、烧火……3月21日晚上,吴建民忙着熬制枇杷膏。当满满一锅晶莹剔透的枇杷膏即将出炉时,他便拿起手机,拍了视频,发到朋友圈“吆喝”,不一会儿,预订者接连不断。

这是今年枇杷成熟以来,吴建民熬制的第三锅枇杷膏。“1锅大约能装60瓶,每瓶卖25元,3锅就有近5000元的收入。”吴建民高兴地说,今年他家的枇杷以及枇杷膏、枇杷蜜饯、枇杷花茶等加工品卖出了好价钱,都脱销了。

吴建民来自福建省云霄县和平乡棪树村。眼下,这里千亩翠绿的枇杷林海结满了金黄色的果子,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前来观光、采购,当地村民也迎来了一年之中最繁忙的季节。

年近六旬的吴建民种植的300多棵枇杷树今年棵棵丰收。白天,他和老伴穿梭在枇杷园和村道之间,采摘果子,摆摊供游客选购,装箱邮寄给线上顾客,为收购商备货;晚上,他得制作枇杷加工品,赶上第二天卖。“每年枇杷成熟季节,我们得忙上一个月。”吴建民说,这几年,村里打造乡村旅游,游客多了起来,枇杷价格居高不下,每年卖枇杷及其加工品就能给他带来近5万元的收入。

早年,棪树村是一个位置偏僻、交通不便、产业滞后的穷村。为改变贫困面貌,该村整合自身枇杷产业优势和天然景观资源,拓道路、兴产业、修栈道、建园林,通过“生态+现代农业+乡村游”发展模式,引入文创、电商等元素,打造集旅游景点、生态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

原本常年在外务工的吴建民“嗅到”了家乡的发展前景,返乡重拾“老本行”,管理起枇杷园。“很满足现在的生活。”吴建民坦言,如今,依靠枇杷产业和种植当地一些土特产、承包村里卫生清理,他一家生活过得很安逸。

在棪树村,生活向好的不单只有吴建民一家。和平乡党委副书记方丽君介绍,“棪树村枇杷”这张名片打响后,越来越多的村民选择返乡创业——有的在家门口卖起枇杷、枇杷膏、枇杷花茶、蜂蜜、老萝卜等土特产,有的“进军”餐饮民宿行业,有的办起枇杷加工厂。

“目前,棪树村共种植枇杷1500多亩,年产枇杷150万公斤,产值1800万元。这几年,棪树村年均接待游客约5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破千万元,每年助农增收60万元以上。”方丽君表示,依靠生态发展、旅游发展,棪树村村民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山区变景区,果园变公园;农民成老板,乡村成热土。如今,沿着步道进入棪树村,沿途潺潺泉水声令人神往。到达村口,村民们便摆出矮桌,碗里盛满金黄饱满的枇杷糖水,静待游人歇脚。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