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漳州一对母女支教大西北 异地共谱“山海情”

2021年03月26日10:17  来源:闽南日报
 
原标题:母女支教大西北 异地共谱“山海情”

  闽南春光明媚,远在千里之外的新疆吉木萨尔县却依然大雪纷飞。然而昨天,一位来自漳州援疆教师的善举,温暖了吉木萨尔县第二中学师生的心。

  3月25日下午,漳州高新职业技术学校(原二职校)高级体育教师叶惠枝向吉木萨尔县第二中学捐赠了50个极限飞盘,价值5000元。据介绍,极限飞盘是近年兴起的一种新鲜有趣的体育运动,既能锻炼身体,又能训练眼手并用的反应能力,增进学生之间的感情和团结协作,缓解紧张学习带来的压力,更符合当前疫情中的体育教学,“这50个飞盘,可供多个班级同时教学使用。”

  为何要向对口支援的学校捐赠体育教具?叶惠枝说,所赠飞盘对学校的帮助微不足道,但却可以展示漳州教师支援西北教育的热情,“这边许多老师的敬业精神感染着我,同学们努力拼搏的身影打动着我。我感谢国家的援疆政策让我们相遇,希望能为这边的体育发展出点绵薄之力。”而当地学校的师生点赞叶惠枝,称其“心怀大爱,无私奉献”。

  记者了解到,叶惠枝今年54岁,接近退休年纪,仍毅然踏上支援大西北的道路。这并不是她第一次到大西北支教,也不是叶惠枝第一次向支教的学校捐赠体育用品。早在2012年,叶惠枝就响应国家号召,到宁夏固原支教,在所在学校组建了篮球队,向24名男女篮队员捐赠了24套运动服等装备。

  值得一提的是,叶惠枝的支教精神深深影响了自己的女儿——漳州一职校教师叶思泓。叶思泓主动申请加入支教大西北的队伍,于今年2月底,成为对口支援宁夏中卫职业技术学校的教师,教授电工基础专业课程。叶思泓说,在母亲叶惠枝身上,她看到了一名支教教师的坚守和付出,感受到不忘初心、甘于奉献的“山海情”。“我希望以母亲为榜样,接过爱心的火炬,延续奉献的热忱,把我们东南沿海地区较先进的教学成果、理念带给西北的孩子们。”叶思泓说。(记者 周杨宁)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