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发挥优势精耕细作  锻造具有福建特色的国防科技工业

2021年03月26日16:1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聚焦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为进一步发展壮大国防科技工业指明了方向。福建应充分发挥多种优势,加快打造具有特色、亮点纷呈的国防科技工业,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作出更大贡献。

一、发挥福建“六区叠加”优势,加快推进国防科技工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作为改革的试验田,福建应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持续推进国防科技工业体制机制创新。

一是深化“放管服”服务。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尽快制定具体办法及措施,为企业提供从项目申请到实施、从监管到退出各环节有针对性的工作指导和服务。

二是完善政策制度。三是优化公共服务。探索开展国防科技工业公共服务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提供窗口咨询、网上咨询、电话咨询、邮件咨询等多种方式。

二、发挥福建民营经济发达优势,推进“民参军”“军转民”扩量提质

福建民营经济发达,工业配套较为完善,“民参军”“军转民”热情较高,发展国防科技工业具有后发优势。

一是引导民企参军深度拓展。引导符合条件的“民参军”单位加快民用技术特别是新兴技术、前沿技术向军品科研生产领域转移转化。

二是坚持优势企业精准扶强。从省内优选一批“专、精、强、优”企业,推动优势“民参军”单位专业化、集团化发展。

三是加快国防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民口”企业进入国防科技成果转化孵化机构,开展产业技术人才培养与创业辅导,打通军民之间国防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创新渠道。

四是积极支持社会资本参与军工企业股份制改革,促进全省“军转民”水平提升。

三、发挥福建“敢拼会赢”优势,推进国防科技自立自强

福建人民有着“敢为人先,爱拼会赢”的进取精神和自强个性,在推进国防科技自立自强、实施国防科技工业创新工程上大有可为。

一是实行“揭榜挂帅”制度。结合福建科研和产业实际,谋划出一批榜单,整合优势优质科研力量,集智攻关、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国防科技工业自主创新水平提升。

二是加快创建国家高技术产业示范基地。以政策机制创新为主线,探索产业链延伸拓展和专业化集群发展的基地创建模式,推动标准计量、试验检测等公共服务机构聚集和服务措施创新,加快国防科技工业动员机制和能力建设,努力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

三是深化与军工央企合作。加强国家国防科工局与福建的战略合作,构建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优化国防科技工业布局。

四、发挥福建军政军民团结优势,发展壮大国防科技工业人才队伍

福建是全国唯一连续五届所有设区市都荣获“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的省份,军政军民团结氛围浓厚,应积极创新国防科技工业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的机制机制,最大限度吸引和集聚优秀人才。

一是强化人才政策扶持,以国防科技工业科技领军人才、基础研究人才和高科技人才为重点,制定并实施具有福建特色、具有竞争力的政策措施。

二是加大人才引培力度,建立健全政府、行业、企业协同人才培养体系,优化领军人才评价机制。

三是壮大基础研究队伍,加快国防特色学科、国防特色人才培养和创新能力建设,建立健全基础研究人才支撑机制。

四是支持鼓励人才共享,支持军工科技人才、技能人才通过资源共享、双向交流等形式,帮助民口企业攻克关键技术。

(作者:刘垲荣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二班学员)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