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安溪县65个项目签约或开竣工 总投资287亿元

2021年03月26日16:4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3月25日,茶乡福建安溪县举行2021年第一季度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及开竣工活动,其中,48个项目现场签约、17个项目集中开竣工,总投资约287亿元,既为安溪冲刺一季度“开门红”打下基础,又为安溪“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注入了强有力的支撑。

据了解,当天的48个签约项目总投资256亿元,既涵盖数字经济、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前沿产业领域,又涉及茶业、家居工艺、光电、信息技术等延链补链项目,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

签约项目中,不乏百亿级大项目。当地瞄准半导体产业新高地的目标,签下同美科技创新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将围绕引进半导体基础材料研究实验室,打造集半导体耗材、封测、系统模块等全产业链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物联网及信息产业集群,智能制造自动化及智能家居一体化产业集群的科技创新园区。

站在数字经济的风口,安溪“双铁”(铁观音和藤铁)产业面临着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大好时机。总投资30亿元的京东(安溪)数字经济产业基地项目,将建设安溪“双铁”产业大数据中心,共建“双铁”数字经济产业园,搭建“双铁”产业智能供应链技术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京东供应链生态系统,为“双铁”产业步入数字化发展道路注入澎湃动能。

近年来,安溪以绿色发展、科学跨越为理念,坚持生态立县战略,自觉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生态优势持续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胜势”。当日签约的泉州闽光钢铁煤炭绿色转化项目,总投资18.3亿元,将采用干熄焦方式,建设规模为100万t/a清洁型热回收焦炉及余热发电项目,拟选用四联拱清洁型热回收捣固式炼焦炉,焦炉孔数16×12孔,年产冶金焦100万吨,助推安溪绿色发展、科学发展。

在安溪,项目建设的步伐胜比春潮。当日,第一季度开竣工项目17个、总投资31亿元。其中,开工项目9个、总投资21.9亿元;竣工项目8个、总投资9.1亿元。

此次开工的天电光电EMC2.0及半导体封装测试技改项目,总投资6亿元,将针对EMC系列产品进行2.0技术改造,新增生产能力14400KK。福建天电光电有限公司在国内LED封装企业排名前三,此次启动EMC2.0项目,利用EMC技术方面优势,将进一步抢占国内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

此外,一批竣工项目为安溪注入新动能。总投资3.5亿元的鑫绿源环保科技项目,专业从事节能技术推广服务,污水处理及其再生利用以及其他水处理、利用和分配的企业,主要建设5栋厂房和1栋综合办公楼,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3亿元以上,上缴税收3000万元以上。

签约项目抓开工、开工项目抓推进、推进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投运。眼下的安溪,到处弥漫着干事创业的如火激情。全县上下、各级各部门紧盯项目签约后的落地开工、投产达产全过程,把工地当阵地、把现场当战场,推动资源要素向项目聚集、为项目服务。同时,主官主抓、全线出击,综合运用以商引商、亲情招商、产业链招商、点对点精准招商等方式,力争再引进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牵引性的大项目、好项目。

“65个项目的签约落地、建成投产,必将为安溪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汇聚新优势。”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表示,安溪将以“不叫不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说到做到”的服务,真正为自家人办好自家事,让企业更舒心、更安心、更放心,高高兴兴在安溪“安家落户”。(林清锻 许艺燕 许丽永)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