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浪费不让盛宴变“剩宴” 厦门持续推动文明餐桌及分餐制

2021年03月29日08:15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抵制浪费不让盛宴变“剩宴” 厦门持续推动文明餐桌及分餐制

文明餐桌行动

近日,厦门市场监管部门持续深入推进文明餐桌行动,在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及倡导文明就餐、公勺公筷、光盘行动上落深落细。记者跟随思明区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深入辖区各大餐饮企业,就文明餐桌宣传与分餐制管理标准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实地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宴席不再是浪费“重灾区”

餐桌文明是城市一个文明的缩影。记者随同执法人员检查发现,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不少餐饮店为引导消费者文明用餐、减少浪费,纷纷通过推广“半份、半价”、“小份、适价”服务方式,提供免费、环保打包服务等方式,主动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适度消费,共建绿色文明的用餐环境。

“婚礼酒席、生日宴会等宴请活动,原先食物浪费现象一直比较突出,这种场合下客人往往点超出实际用餐量的饭菜。”牡丹大酒店副总经理张小玲说。为了让盛宴不再成“剩宴”,在市场监管人员的指导下,酒店针对性地制定了针对宴会的“光盘计划”。以婚宴为例,从宴席预订开始,酒店就摒弃了传统的“套餐方案”,工作人员会与客人提前沟通,了解客人的喜好,引导新人量身定制饭菜,从菜品到菜量都尽量精准;同时,将桌数的确认时限延迟至宴会前一日,既为新人节省了费用,又杜绝了舌尖上的浪费。

此外,在每张宴会桌上,都会摆上“拒绝浪费”的警示牌,提醒宾客在分享幸福的同时文明节俭用餐。婚宴即将结束时,酒店服务人员还会把打包盒送到每张餐桌,提醒和帮助人们打包,杜绝浪费。

张小玲告诉记者,推行“光盘行动”以来,“点好点少”“吃不完打包”等餐饮节约理念已成为顾客的自觉行动,“现在客人都是少点、勤点,并且餐后主动打包带走,做到不剩饭、不剩菜。”

规范分餐带动餐厨垃圾减量

受疫情影响,有助于强化用餐安全卫生的分餐制受到消费者高度关注。去年8月,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正式发布全省首个针对分餐制管理的团体标准——《餐饮业分餐制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适应餐饮服务业各种不同经营规模和业态,设定了分派式、自助式、位上式和套餐式四种主要模式。

检查发现,分餐标准得到广大餐饮企业的积极响应和落实。在思明区,绝大多数餐饮企业都在显眼位置张贴了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宣传海报,分餐制日渐深入人心,成为文明餐桌“标配”。

“我们依照分餐标准,对一些宴席实行按位上菜后,餐桌上几乎都是上一道菜空一个盘,最后一点儿都不剩。不光节约了餐食,也让厨师们备受鼓舞。”在牡丹大酒楼体育路店,餐厅管理人员介绍。

思明区筼筜市场监管所中队长陈茂帝表示,以前吃宴会餐的过程中,即使碰到再喜欢的菜品,出于餐桌礼仪,很多人恐怕都不会吃掉最后一口;有时候还没吃饱,看到旁边的人都停了筷子,自己也不好意思继续吃。分餐制让食客们摆脱了这些顾虑,也极大地减少了浪费。执法人员在巡查走访中了解到,不少酒楼餐厅通过采取按位上餐等方式鼓励节约,有的已经实现餐厨垃圾减量一半以上。据悉,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继续推动文明餐桌及分餐制,强化对餐用具监督抽查力度,规范餐用具的清洗消毒保洁工作,引导文明餐桌新风尚。(厦门日报记者 陈泥 通讯员 林莉莉)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