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在创新发展中勾勒宏伟蓝图

2021年03月30日19: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走过四十多年,作为福建厦门经济特区发祥地的湖里区依然勇立在时代潮头。特区精神,正激励着湖里全区上下,在拼搏和探索中,勇敢勾勒宏伟的发展蓝图,为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奋力前行。

创新

增进民生福祉“厚度”

创新,是经济特区永恒的主旋律。在湖里区,经济发展中体现着创新,民生保障中也用创新不断为民生服务“加温”,为民生福祉“增色”。

在吕岭社区里,爱心敬老餐厅已经陪伴了社区居民整整五年的光阴,成为了不少社区老人“家门口的食堂”。

回忆起创立初期,吕岭社区居委会主任黄建军说,当时自己也曾犹豫,“经费怎么可持续,怎么保证公平公正?这些都没有经验,只能自己摸着石头过河”。

如今,餐厅开餐近千次,为居民提供服务近4万次,更是不断推出志愿者荣休机制、爱心米饭公益项目等机制。民生保障中的一次次创新,增进的正是民生福祉的“厚度”。

特区建设40多年,民生成绩单日益饱满,其背后正是建设者那颗为民的初心。“犹记得当时的一天,孩子感冒发烧,只能连夜打车前往市中心的老医院。”市民王谦华说起了十几年前刚搬来五缘湾居住的那些事儿。“平时取点药还要去周边的村子里,买菜也不方便,房子盖得再好,周边的民生配套跟得上日子才舒心。”王谦华说道。

如今,复旦大学附属厦门中山医院、弘爱医院等医疗资源汇聚五缘湾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解决就医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天虹、乐都汇、湾悦城三大商圈人气爆棚。“如今的五缘湾不仅外表美,里子更美。”王谦华说道。

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从整体配套建设的补短板,到温情服务暖民心,再到民生的保障,湖里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把民生福祉化作前行的动力,让特区精神在民生发展上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发展

让成果与人民共享

民生发展的背后,是湖里区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经济建设成果与人民共享,让社会发展成效扎实为民惠民。

如今,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湖里区未来可期。在厦门“岛内大提升,岛外大发展”的发展战略下,湖里区干部群众骨子里流淌的热血再次翻涌,敢闯敢拼、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

过去五年,湖里区的GDP年均增长8.1%,至2020年底已经达到1360亿元。在湖里区的“十四五”规划中,描述了今后五年的美好愿景:优化空间布局、创新驱动、“二三产融合发展”、全域布局创新产业、构筑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创新,是湖里区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词。湖里区将在“十四五”时期以更高起点建设“两高两化”中心城区,岛内大提升取得重大成效,城区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大幅提升,努力建成高质量发展引领示范城区。

湖里区的规划,正是站在特区建设40多年的厚重成绩上。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岛内大提升实现质效齐升,三大攻坚战夺取丰硕成果,安全稳定形势持续向好,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湖里干部秉持着一任接着一任干的干劲,一代接着一代拼的闯劲,不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特区精神的引领下走向新的征程,展示着特区发祥地的新面貌。(林泓 陈瑜瑾 罗剑)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