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水产养殖保险试点实现全覆盖

2021年03月31日08:07  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福建省渔业互保协会在龙岩市上杭县、三明市清流县和南平市浦城县开展水产养殖生物保险试点工作,以“高温”+“暴雨”气象灾害作为渔业水产损失赔偿参考标准,量身制定保险方案和条款。这一新保险填补了内陆地区渔业养殖保险的空白,标志着福建省渔业养殖保险试点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开展。

据了解,此次创新推出的内陆地区水产养殖生物保险,将露天环境的池塘和水库饲养的大宗水产因气象灾害导致的养殖水产损失的情况作为保险保障内容。当高温灾害强度和暴雨灾害强度达到约定赔偿条件时,无须现场查勘,直接按照约定的赔偿金额进行赔付。

省渔业互保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指数型水产养殖保险有效解决传统型水产养殖保险中“定损难、赔付慢”的问题,也极大程度地降低承保道德风险,有利于险种健康、可持续发展。

按照国家对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的要求,福建省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加大渔业保险覆盖面,助力福建省渔业保险高质量发展。去年7月,福建省在全国首创推出“大黄鱼价格指数保险”,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为31户养殖户提供风险保障1.86亿元。(记者 张颖 实习生 陈若芸 郑丽金)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