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人民检察院专题学习党规党纪

2021年03月31日10:1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日,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召开2021年党组中心组第五次理论学习(扩大)会,落实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阶段工作要求,专题学习党规党纪,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内容开展学习研讨。

与会人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心得,认为全面深入理解党纪党规,对于做好下一阶段查纠整改工作,推动教育整顿不断走深走实,进一步教育引导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推动想厦门市检察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能力素质进一步增强、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厦门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金喜从学深悟透做实,强化遵守纪律自觉;狠抓贯彻落实,强化纪律执行刚性;结合教育整顿,强化查纠教育整改等三个方面做了强调。

在强化遵守纪律自觉方面,吴金喜说,要把对纪律的敬畏之心融入灵魂,始终心怀敬畏,才能慎始善终。广大干警在学深学透党纪党规中,要坚持做到“三个摆进去”:即把思想摆进去,沉下身子、静下心来,逐条逐项深学细研,真正明白纪律和规矩不仅是戴在头上的“紧箍咒”,也是远离违法犯罪的“安全阀”;把行为摆进去,认真对照日常行为和职责要求,厘清哪些行为必须坚守、哪些行为必须摒弃;把问题摆进去,对标对表要求、红线,着力查找出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解决现实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贯彻落实党纪党规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一个政治上清醒的“明白人”。

在强化纪律执行刚性,吴金喜表示,要充分发挥两级院党组织的主体作用,院党组要敢抓敢管、严格执纪,让纪律规矩落到实处。两级院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当好表率,力戒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广大党员干警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逐步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风尚。

同时,要从建立健全执纪机制着手,确保党纪党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建立健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形成责任分解、监督、追究的完整链条,增加制度执行的配套规定、程序刚性和解疑释义;建立健全责任传导机制,通过警示约谈、巡视督察、督导调研等方式,用监督传导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把责任压紧压实;建立健全党内法规执行机制,加大监督检查惩处追责力度,对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坚决举黄牌、亮红灯,切实增强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在强化查纠教育整改方面,吴金喜指出,要切实将学习党纪党规作为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一项重要内容,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推进“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坚持动真碰硬,严肃查处内部违纪违法行为。要全面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全面清查黑恶势力“保护伞”,全面清查执法司法腐败,全面清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对调查核实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坚持原则,认真落实有关政策规定,依规依纪依法处置,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切实维护全市检察队伍肌体健康。

同时,要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找准检察队伍教育监督管理的短板漏洞,做到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进一步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制约监督机制,标本兼治、常治长效,从源头上防止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