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近邻党建让“家门口的烦心事”解决了

2021年03月31日14: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这几天,看着改装电梯的施工队陆续进场作业,福州市仓山区金洲社区傲梅苑小区的居民们乐开了花。在小区党支部的推动下,居民们很快就能用上平稳安全的新电梯了。

傲梅苑是一个20年的老小区,部分楼栋没有电梯,高层住户上下楼吃力;电梯楼的电梯已运行20年,已经破旧老化且存在突然下坠、电梯夹人等安全隐患,住户们使用电梯时常常“提心吊胆”。面对改装电梯,高低层住户意见不统一,邻里间“装与不装”“换与不换”的矛盾日益凸显。

为此,小区党支部积极发挥近邻党建“两议两评两公开”议事协商机制的优越性,和业委会一起请专业的评估机构对原有电梯运行和楼栋整体情况进行评估,并通过业主微信群、公告栏等渠道进行公示。党支部组织居民代表协商讨论、各楼栋成立“电梯改造工作小组”、制定高低层不同的费用分摊方案、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改装电梯项目便开始动工了。

“两议两评两公开”议事协调机制为解决小区的公共事务开辟了一条“协商—公开—评价”的解决路径。傲梅苑小区物业费收缴、垃圾分类定时投放、停车困难、电梯改造、小区环境整治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揪心事、烦心事得到了有效解决。

“现在我们小区的邻里风气越来越好,大家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傲梅苑小区党支部书记于美玲表示。

2020年来,福州市大力推进近邻党建工作,各类组织和居民代表在小区党支部引领下自主商议,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离退休老党员参与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构建互联、互动、互补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在解决小区公共问题,协调邻里矛盾纠纷,促进公共事务自治方面不断发挥有力作用。

福州高新区南屿社区通过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发动党员、居民、共建单位等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环境卫生治理,向社区近邻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发起冲刺,攻克农贸市场“脏臭水沟难题”,彻底扫除病菌滋生点。昔日臭水沟变成了通行小道,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为保障居民健康生活提供舒适空间。

在台江区新港苑小区党支部的积极协调下,共建单位台江区民政局、新港街道、新港社区、新港苑物业管理公司共同出资,将小区内一块露天花架长廊改造成了“聆听屋”。小区老人有了遮风避雨的活动场所,也让听群众说事、让群众议事、帮群众理事、向群众晒事、邀群众评事有了地方。

鼓楼区闽发西湖广场小区在上级党组织的牵头下先后成立了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部分成员交叉任职,一同发力解决小区多年的“痛点”。从之前的盗窃案件多、垃圾成堆、收不齐物业费的局面,到如今盘活小区停车场等资源,将收入的400多万元,用于解决更新电梯、水泵,翻新停车场,修建两座新大门等“老大难”问题。如今小区物业费实现了应交尽交,每年每户居民还能得到300元的分红,开启了党建引领小区自治之路。

邻里亲了、小区新了,出门办事更省心、居家生活更温馨了……一连串的变化道出福州近邻党建引领下的美好生活。人文环境优化、邻里互帮互助、矛盾纠纷化解、生活品质提升,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幅“人美、景美、心更美”的高颜值近邻党建画卷持续在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展现。(崔贝迪 潘黄潇)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