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市检察院召开“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调研成果交流会

2021年03月31日18:0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莆田市人民检察院日前召开“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调研成果交流会,院领导班子成员围绕调研主题,逐一进行交流发言,介绍调研内容、方法、课题的总体思路和调研开展的总体情况,并展开深入研讨。

按照“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要求,今年2月下旬开始,莆田市检察院组织班子成员围绕确定的主题,深入基层,坐下来认真倾听、走下去诚心访谈、静下心深入分析,完成了9个课题的调研。

这些课题包括:围绕莆田市委提出的“综治+”市域治理模式,开展了“检察机关促进市域社会治理法治化实践与问题研究”“创新轻微刑事案件速裁工作机制助推莆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专题调研;立足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开展了“加强对民营企业司法保障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关于防范化解民营企业法律风险的检察举措的思考”专题调研;着眼提升司法公正,抓实做细为民实事,开展了“加强和改进涉法涉诉处理工作”“加强检察机关技术与信息化工作”“电信诈骗网格末端的帮助行为如何认定”专题调研;围绕强化党建引领,抓紧抓实队伍建设,开展了“新形势下推动构建莆田市检察机关大监督工作格局”“做好新时代莆田检察机关意识形态工作”专题调研等。

为确保“再调研”的成果切实转化为“再落实”的具体行动,莆田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许志鹏强调,要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学思践悟的自觉行动,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着力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不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要带动各个业务条线、全市检察人员,切实把调研成果和工作部署转化为扎扎实实的履职行动和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转化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动实践,并通过构建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

许志鹏表示,要结合正在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持续深化调查研究,把调研作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提升水平的强有力举措,在新起点上推动莆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