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银联积极开展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

2021年04月01日08:10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福建银联积极开展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

   近年来,中国银联福建分公司积极开展福建省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为福建经济往来、社会生活提供安全便捷、规范高效、多元化的支付服务。

  福建银联贯彻落实人民银行的战略部署,发挥国有企业、清算组织的优势,联动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推出流水贷、分期付款、乡村振兴卡等金融产品,做好小微企业、产业链、精准扶贫、“三农”等领域的金融服务;共建智慧出行、智慧校园、智慧园区、智慧旅游、便民缴费等民生项目,持续改善关系福建省百姓民生领域的支付服务。

  据了解,中国银联成立于2002年3月,作为银行卡清算机构发展至今,在国内外申请专利超过2300项,受理网络延伸至180个国家和地区,境内外受理总商户数达5500万。目前,已有122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通银联卡业务,银联卡在全球发行超91亿张。经过19年发展,中国银联已成为中国支付产业的重要平台和枢纽,是发卡量和交易金额全球第一的银行卡组织。

  同时,为适应支付移动化和数字化的发展趋势,中国银联推出集移动支付、账户管理、权益优惠、便民服务于一体的银行业统一移动支付APP云闪付。目前,福建云闪付注册用户已超2000万。截至2020年底,福建银联所辖8个设区市、59个县域公交、福州地铁均已开通云闪付便民乘车服务;开通了话费、水电气、物业、党费、学费、税费等门类齐全的一站式缴费服务,在全国首推移动办税业务,支持税务服务22项,推广云闪付医保缴费模式,2019—2020年累计城乡医保交易达1957万笔。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大考,福建银联联合辖内金融机构和非银行支付机构,组织开展“重振引擎”助商惠民系列活动,配合启动“全闽乐购”促消费行动,助力经济复苏、消费提振。截至2月28日,通过云闪付累计发放全闽乐购券近6.24亿元,全省累计20.8万商户参与全闽乐购相关活动,惠及用户超500万。(记者 王永珍)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