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福建省分行58亿元金融活水润“春耕”

2021年04月02日10:41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走进福建省浦城县北山排村的水稻种植基地,蛰伏了一冬的农田已被农机声和春风唤醒。福建万润高新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蒋镇糠正带着十几个农户培基土、施底肥、播谷种,加班加点催芽育秧。

“有了好政策和建行的‘及时雨’,种田越来越有奔头。”看着眼前蓄势生长的秧苗,蒋镇糠满是欢喜。蒋镇糠经营的公司承包了3000亩地用于种植水稻、苗木,并集加工、研发、销售于一体。受疫情影响,公司去年销售收入有所下降,春耕资金吃紧。“算了一下,农药、化肥和人工费用缺口差100多万,建行第一时间就给了75万元的贷款,还给了我们利率优惠,让我们赶上了春耕。”蒋镇糠说,今年农业发展向好,解决了融资难题后,公司正着手扩大种植规模。

春耕要赶早,资金需求急。为充分对接农户和涉农企业主的融资需求,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线下组建张富清金融服务队,线上发挥“云工作室”“建行惠懂你”等云端服务优势,组织金融下乡活动,并提供“闽叶云贷”“小微快贷”等以“互联网+大数据+全产业链”模式打造的线上涉农信贷产品,以及“柚农贷”“惠闽宝”等融资套餐,以特色化服务全面对接春耕融资需求,把普惠金融真真切切带到田间地头。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建行福建省分行全力推进春耕金融服务,已累计发放普惠型涉农贷款58亿元,仅普惠金融特色产品“小微快贷”,已累计为7000户涉农企业提供线上融资超50亿元。

除了资金助力,建行福建省分行还关注到村民春耕春收的销售需求。“善融助农”就是建行为解决农特产品产销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打造的普惠金融电商服务平台,提供对接采购会、爱心购、网点020助销等服务。今年,建行便把“善融列车”开到了宁德寿宁县,帮助寿宁脐橙触网解“卖难”。据悉,元旦至今,建行依托善融商务开展助农销售,联合商户并提供补贴在当地平溪镇、溪源村等收购果农的脐橙,引导全行员工化身“脐橙推销员”,线上线下齐推广,吸引了众多市民为爱下单,带货寿宁县脐橙超过4万斤。寿宁县溪源村果农王明琴对此深有感触:“春耕时节,也是脐橙出售的旺季,我们家采摘了200多担的脐橙,建行善融委托企业以每公斤3.6元的价格收购了脐橙1000多斤,一下子就减轻了我们的销售压力。”

建行福建省分行还依托全省2300多个农村普惠金融服务点和建行大学“金智惠民”工程,面向农户和涉农企业主等群体,提供转账缴费、春耕培训、融资咨询等服务,并引导从事农资销售的企业主和商户,组织线上采购会,拓宽采买渠道,帮助农户春耕备耕采购农资,有效延伸县域乡村地区服务触角。(江小慧)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