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检察机关开展“清明祭英烈、铸魂树形象”活动

2021年04月03日15:4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清明节来临之际,泉州市检察机关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清明祭英烈、铸魂树形象”活动,检察干警注重弘扬英模精神,自发营造全社会崇敬英烈的浓厚氛围,有力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提升教育质效,把牢队伍政治方向

泉州市两级检察院组织全体检察人员分批次观看全国政法战线英模事迹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开展学习英模专题研讨活动,宣传李望厦、易燕平、王才东等检察英烈事迹材料,鼓励检察人员利用零散时间强化英模学习。

为提升教育质效,泉州市检察机关开展“以时代楷模为镜 向先进典型看齐”主题演讲比赛,两级院14名检察干警交流学习“全军挂像英模——林俊德”等英模典型心得体会、展现对标先进找差距的阶段性成果。丰泽区检察院、南安市检察院、晋江市检察院分别举办“百年光辉照我心 读史明志共奋斗”主题沙龙活动、“品读百年党史、感悟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以及“红色经典诵读”活动,青年干警聚焦“党史、检史、廉史”三大主题交流探讨,结合《中国共产党简史》进行观后分享,通过“读进去”“讲出来”,促进学出实效、谈出实感。

注重实践落实,保护英烈纪念设施

根据《福建省人民检察院 福州军事检察院关于印发<关于军地检察机关协作开展“红色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州市检察院结合福建省文物局发布的泉州市36套可移动革命文物、134套不可移动革命文物,指导两级院在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对革命文物保护情况进行摸排,通过所属地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等形式强化英烈纪念设施管理保护。

与此同时,基层院也迅速响应。德化县检察院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专项行动,邀请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英烈纪念设施所在地部分乡镇人民政府相关人员召开圆桌会议,双方就联合开展英烈纪念设施保护达成共识。针对部分烈士墓存在被侵占、受污损、无标记、资料不全等问题向有关行政单位发出检察建议,进行公开宣告送达,使有关单位全面履行管理保护职责;更加注重收集整理烈士遗物和事迹材料,加强对英烈事迹和精神的宣传教育,维护英烈尊严和合法权益。

强化宣传引领,营造全民参与氛围

泉州市检察机关新媒体平台,宣传倡导网络文明祭扫,开展网上鲜花、网上祭拜、网上扫墓、留言寄语等简约文明方式,组织全体检察人员积极参与网上祭英烈活动,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家国情怀。

南安市检察院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呼吁全社会铭记英雄烈士,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李银芳)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