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湖里:“红色大管家” 解锁老旧小区治理

2021年04月03日15:4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厦门湖里区殿前街道兴隆社区科技村小区曾是典型“三无”老旧小区,治理前无独立党支部、无业委会、无物业,是个政府“包干”的问题小区,不仅基础公共设施薄弱,而且管理机制不健全。

在殿前街道党工委、兴隆社区党委的带领下,该小区通过创新治理机制,实施有效的治理举措,推行治理理念,解锁老旧小区治理,使小区从“包干”到“自管”,从“脱管”到“妥管”,成为了如今的“三有”(有人管事、有场所议事、有资源办事)小区。

创新治理机制,促进邻里亲近

长效的治理机制是改善老旧小区乱象的法宝。科技村小区通过党建引领,创新“143”治理机制,即一个治理核心,四方融合共治,三大服务平台,让治理更加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为破解小区管理乱象,解决小区“包干”问题,科技村小区搭建“红色大管家”,进行小区党支部换届选举,选举产生的党支部班子成员均由小区居民担任,使小区逐步进入“自管”。

同时,小区党支部以“近邻”党建为引领,充分调动“近邻”力量,创新推动“街道-社区-小区-周边商铺”四方融合,组建“议事大联盟”。依托社区大党委整合辖区资源,通过“议事大联盟”就地就近融合共建、联动共治,从而解决小区楼顶漏水、道路破损不堪、基础设施缺失老旧等“老大难”问题,推动打造“近邻”生活圈,使居住更舒适、生活更便捷、邻里更和谐。

为引导小区从“脱管”到“妥管”,该小区党支部全力打造“书记听邻说”小区议事平台,开辟“联系邻里、倾听邻意、调解邻纠”新途径;打造“578”(我去帮)志愿服务平台,每月结合主题党日至少开展一次线下志愿服务活动;打造“线上+线下”精神文化平台,线上利用小区微信群等进行邻文化宣传,线下结合节假日组织开展“邻里节”等活动。通过三大服务平台建设,培育小区居民“远亲不如近邻”的思想认识,让小区居民从“旁观者”变成近邻党建的“参与者”,在小区内形成良好的红色引领自治氛围。

实施高效治理举措,促进邻里和睦

为建立健全小区长效治理工作机制,形成推进老旧小区治理的强大合力,该小区“红色大管家”实施“474”治理举措,即办好“四事”,荟聚“七小”,实现“四化”。

小区党支部、业委会本着“不以事小而不为、不以事杂而乱为、不以事急而忙为、不以事难而怕为”的办事宗旨,切实办好小区“四事”。例如,面对生活中快递无法及时领取、婴儿车无处堆放等“小事”,专门设立大件快递暂存区和婴儿推车放置区;针对小区线路老化,楼梯扶手脱漆掉皮等“杂事”,小区党支部牵头召开多方联席会,逐一明确整改事项、成本、时限,确保每件“杂事”都井然完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等涉及居民人身安全的“急事”,小区党支部广泛发动党员、群众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并在防护物资紧缺时,统一购买1000个口罩免费分发给居民;在遇到前期对地面硬化面积预料不到位,致使改造资金不足的“难事”时,小区党支部和业委会迎难而上,积极发动党员、群众捐款。

小区治理关键在“人”,小区党支部创新开拓“党建+人才+服务”的管理模式,依托党建引领,以“双报到”活动为契机,“荟”聚左邻右里人才与资源,组建科“荟”人才信息库,实现“七小”全覆盖。

通过“红色大管家”管事,最终实现小区“四化”,即对小区道路坑洼不平、破损不堪进行了重新硬化;对小区大门进行“技防门”改造,对楼顶漏水进行了修缮,对小区中庭进行提升,实现小区整体靓化;对小区花草杂乱、黄土裸露等问题进行了花草修剪、绿植补种,实现小区环境绿化;对基础公共设施进行了整体提升,特别是在中庭专门对“老中青幼”等不同年龄段设置了相应的休闲设施,如对老年人设置了休闲桌椅、对中年、青年人设置了篮球架、乒乓球桌等,对孩童设置了一些儿童娱乐设施,真正实现了人性化。

推行互助治理理念,促进邻里友善

为了激发治理“微细胞”,在党建引擎带动下,依托“578(我去帮)”治理理念,汇聚街道、社区、周边商铺、共建单位等各方资源,从而激发居民正能量,让小区逐步实现自治自管,邻里更加睦邻友善。

面对老旧小区改造,积极协助小区筹集体彩公益金、小区治理“以奖代补”改造等项目资金,建设了小区党群之家,改造提升了小区大门、道路等基础公共设施;专门指派社区工作者每周不少于20小时在小区驻点办公。

此外,结合兴隆路“爱心一条街”建设,由兴隆社区党委牵头,鼓励和支持沿街商铺加入社区益兴互助协会,引导沿街商家与小区联盟,将“578”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推行小区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周边商铺免费提供折价券等,居民通过参与小区志愿服务活动,积累相应积分兑换,借此激励居民自发参与小区治理,传播小区正能量,在小区营造向上向善、互帮互助的爱心氛围,让爱心在小区“流淌”。作为小区治理的“主体”,居民要树立“小区是我家”的思想,不断增强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互助的意识。

在“红色大管家”的引导下,小区党员、居民积极认领小区党群之家维护、运动器材维护和管理、小区绿植养护等公共服务项目10多项。并设立小区公告栏及“芳名榜”,将居民的每笔捐款、小区的每笔支出和重大事项都一一公告,便于居民监督。同时,小区党支部牵头发起设立“爱心交换站”,鼓励居民将家中闲置的桌椅等物品捐出,“以物易物”,变“闲”为宝,传递爱心。除此外,该小区还兴起了“爱心结对”行动,邻里互相接送小孩,互相照看家中老人,互相分享美食等事数不胜数,在小区掀起一场邻里友善新风尚。(王漪)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