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季厦门花粉症高发 清明踏青过敏人群别"拈花惹草"

2021年04月04日08:55  来源:厦门网
 
原标题:春秋季厦门花粉症高发 清明踏青过敏人群别"拈花惹草"

  清明小长假,气温一路回升,正是踏青赏花的好时节。在这个草长莺飞、万物复苏的季节,对于过敏人群来说,平添了不少烦恼。春季如何预防过敏?来听听专家的解答。

  春秋季厦门花粉症高发

  近期芒果花盛开,人在树下走,不少花就飘落到身上。每年这个时候,王小姐如果不戴口罩就无法出门,“时不时就会打喷嚏、流眼泪,还痒得难受。”经医生诊断,王小姐患的是花粉过敏性结膜炎以及花粉过敏性鼻炎。记者走访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近期出现像王小姐这样症状的人并不在少数。市民孙先生表示:“每到春季,我的身上就容易起红疹,瘙痒难忍,严重时皮肤还会出现红肿等症状。”

  据厦门市中山医院耳鼻喉科医师邬晓力介绍,春天,空气中的各种花粉等灰尘颗粒增多,有一部分人会对花粉过敏,引起以鼻炎、结膜炎为主的一系列表现,包括流鼻涕、打喷嚏、鼻子痒、眼睛痒等。在厦门,每年春秋季是花粉症的高发季,“厦门行道树多木棉花、芒果花,花粉直径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经风传播后,极易被人吸入呼吸道内。”

  邬晓力提醒,花粉症除了过敏性鼻炎和过敏性结膜炎之外,有些情况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哮喘、过敏性休克,如果抢救不及时,甚至可能引起死亡。

  花粉过敏“自救”法

  邬晓力指出,要预防花粉过敏,首先应尽量躲避花粉,加强个人防护。外出时,尽量避开花草繁茂的地方,最好戴口罩,身着长袖长裤,避免与过敏原直接接触。如果在花粉浓度高时外出,回家后应淋浴,冲洗掉散落在皮肤上的花粉并换上干净衣服。此外,房间应“时时勤拂拭”。

  盐水洗鼻可有效减轻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将适量煮沸过的自来水加入洗鼻器,按比例加入盐,冲洗鼻腔。

  花粉过敏的人在这个季节还要注意饮食,控制甜食和糖分的摄入,尽量减少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多吃绿色蔬菜。

  野菜最好晚餐吃

  民谚有这样一句话:“春食野,夏吃苦。”但有些野菜属于光感性植物,吃后晒太阳容易引起过敏。

  “光感性植物食用后长时间晒太阳,可引起光毒性反应,对人体皮肤造成损害,引起植物—日光性皮炎。”第一医院皮肤科主治医生袁瑾介绍。这类食物主要有荠菜、香椿、马齿苋等。袁瑾建议,有过敏病史的人,应避免吃这些食物。吃完野菜后尽量不在户外活动,减少强光的照射,最好在晚上食用野菜。

  春天的光过敏问题也要引起重视。“春天的紫外线看上去不太强烈,但春天也属于光过敏的高发期。到海边走一走可能没有感觉太晒,但第二天皮肤可能就会红了、黑了、起疱了。”

  此外,袁瑾提醒,老人、儿童等体质较弱的人群不宜多吃春笋。(厦门日报记者 许舒昕 谢嘉迪)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