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鼎:腾笼换鸟培育高新企业

2021年04月05日08:14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福鼎:腾笼换鸟培育高新企业

1日,福鼎店下镇鼎盛钢铁项目工地,焊接声、锤打声与机器轰鸣声交织,奏响建设奋进曲。为确保这个“金娃娃”落地,福鼎实施腾笼换鸟,用时8个月,异地搬迁三虎建材等在建项目,妥善解决江南船业、创恒船舶等历史遗留问题,成功盘活土地1128亩。目前,项目一期工程主体设备安装完毕,进入全面调试阶段,预计下月竣工投产。

这是福鼎腾笼筑巢引得凤凰栖的一个缩影。

“福鼎人多地少,率先遇到成长的烦恼。”福鼎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林瑞勉说,福鼎工业园区建立初期,入驻企业关联度较低,无法形成产业链,存在“好鸟”落地难、“老鸟”土地利用率低、散乱污企业多等问题。

如何破局?践行腾笼换鸟,清理闲置低效工业用地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培育和引进“俊鸟”,推动产业浴火重生。

“我们对文渡、双岳、星火等3个重点项目区进行摸排,共梳理闲置土地、低效用地23宗1569亩,盘活1350亩。”林瑞勉说,园区采取以商招商等多种形式,推动土地资源盘活向新兴产业转型升级、向大项目好项目集聚,有效提升要素资源配置效率。

做好高质量发展加减法,这是福鼎智造的新导向。

与鼎盛不同,华益是本土成长起来的高新企业。“由于空间有限,公司发展以前受到限制。在工业园区牵头推动下,我们积极参与破产企业远大资产处置,通过司法竞拍收购远大23亩土地使用权,完成标准化厂房扩建和机器换工,实现电喷化油器等先进产能扩张,产品各项技术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华益董事长陈俭敏说。

让老旧厂房变身智造工场,线路板行业领先企业永盛和华益的故事一样精彩。

永盛所在地块,之前的企业金诚新能源因经营不善停产。“我们入驻这块闲置地块后,年销售收入每年以30%的速度递增,目前已获得10多个实用新型专利,拥有华为、小米等优质客户。”永盛负责人易凯说。

优化用地配置,发展小微园,成为福鼎实现工业资源合理利用的新模式。

在文渡项目区五金紧固件小微园,10多家企业已投产。小微园一期占地165亩,设有标准厂房33栋,打造紧固件全产业链,亩均效益在20万元以上。去年5月,福鼎市政府与力创置业签约压铸小微园项目,规划500亩地用于标准化厂房建设,引导城区周边压铸企业、汽摩配小微企业退城入园,凸显产业互补优势。

“小微园通过平台集聚,容积率提高了,生产、服务、研发、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有助于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林瑞勉说。(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蔡雪玲)

(责编:陈楚楚、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