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宁出席厦门大学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工作会议

2021年04月06日07:52  来源:福建日报
 

  5日,省长王宁出席厦门大学与福建省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2021年工作会议,以及厦门大学“八闽园”开园活动。副省长李德金,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参加。

  百年校庆,共襄盛举。王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诚挚问候。王宁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再次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并发表重要讲话,为福建发展、为深化厦门大学与九市一区校地战略合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他说,百年历程波澜壮阔,一代代厦大人始终秉承“自强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训精神,孜孜以求、接续奋斗,厦门大学已经发展成为国际上具有广泛影响力的综合性大学;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厦门大学始终以服务福建、发展福建为己任,推动校地合作形成“一地一重点”布局,初步探索出一条“共建合作、服务发展”的校地互惠共赢之路,成为福建省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

  王宁强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密结合“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校地合作走深走实,不断激发创新创造活力,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希望厦门大学和九市一区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方面“更大”要求,主动对接“一带一路”、海峡两岸融合等重大战略,深化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领域合作,积极探索多元化产学研、产教融合模式,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各地要主动承接科研成果和各类人才,为厦门大学展现作为提供更大舞台,为校地合作创造更好条件。福建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厦门大学发展,希望厦门大学继续发挥好“排头兵”作用,深化与省内高校合作,共同推动福建高等教育发展,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人才和智力储备。

  会上发布了《厦门大学服务福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行动计划》;厦门大学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厦门大学、厦门市科学技术局、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政府签署了共建“嘉庚高新技术研究院”框架协议;厦门大学电影学院正式揭牌。

  “八闽园”位于厦门大学翔安校区,总面积约160亩,由福建省九市一区等支持建设,园区主要以九市一区特色植物和人文景观为主,将成为了解省情、市情、民情的育人平台。(记者 林宇熙)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