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建立近邻党建“双报到双融入”工作机制

2021年04月06日11: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为全面提升近邻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党在城市基层的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福州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建立市直机关近邻党建“双报到双融入”工作机制,即:机关党组织到结对社区报到、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机关党组织融入共建社区党组织,机关党员融入居住地小区党支部。

做到“五个一”

市直机关党组织要做到“五个一”,积极主动对接共建社区党组织的需求,参与共建社区建设,努力形成“双向互动、共谋发展”城市基层党建新格局。

开展一次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联合共建社区共同开展一场宣讲,共同给社区居民开展党史教育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学党史、崇党性、知党恩,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组织一场调研。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等形式,深入共建社区全面了解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开展共建工作的情况,研究解决共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共建工作的实效性。

办好一件实事。充分发挥“两支队伍”作用,主动融入到共建社区近邻党建工作中,帮助社区党组织抓班子、强基础、促党建,发挥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党建联盟作用,通过主动接单、居民点单等方式,为共建社区居民办实事。

认领一个微项目。充分发挥党建、政策、信息、人才、资金等方面的优势,为结对社区提供“微项目”服务,积极为结对共建社区党组织提供信息、人才、场所等支持。

做好一次帮扶。与结对社区党组织建立健全共联、共建、共创机制,主动联系和服务社区居民,围绕社区需求以及居民急难愁盼事项提出“需求清单”,采取“一帮一”“多帮一”的形式,力所能及地帮助居民解决实际困难。

办好“四带头”

机关在职党员要做到“四带头”,主动融入近邻党建,积极参与社区小区各项活动,发挥机关党员在近邻党建中走前头、作表率的作用。

带头宣传党的政策。主动深入居住地小区宣传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居民群众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带头服务居民群众。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帮助小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带头参与社区建设。积极参与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社区活动,加强与居民群众的沟通交流,收集居民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及时向有关职能部门反馈,力所能及帮助协调解决。

带头遵守社会公德。遵守社会公德,自觉接受社区党组织和居民群众的监督,在社区文明建设走在前、作表率。

当好“四个员”

结对社区党组织党建指导员要当好“四个员”,党建指导员由市直各单位机关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副书记或党务干部担任,要发挥好单位机关党组织与结对社区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形成工作合力,交流党建工作情况,充分调动共建社区共驻共建工作积极性。

当好社区建设的“指导员”。依托“福州党建超市”平台,发挥党建联盟作用,参与共建社区党组织抓好党的建设,积极为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献计献策,形成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当好共建社区的“宣传员”。指导社区党组织设置宣传栏、上门访谈、召开座谈会向社区的党员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和党的基本知识,增强社区党员的党性修养。

当好上下沟通的“信息员”。发挥“结对共建”联系人的作用,做好结对单位与被结对社区的联络工作,加强协调,上下沟通,及时掌握工作情况并向上级党组织反映。

当好社区建设的“服务员”。积极配合街道党工委加强对社区党组织党建工作的指导,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协助社区党组织抓好党员的教育管理和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开创社区党建工作新局面。

干好“四个者”

兼职居住地小区党支部书记要当好“四个者”,机关在职党员兼任居住地小区党支部书记,要深入贯彻落实小区党支部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党员先进性,尽心尽力为小区服务,带动大家共同参与小区建设。

当好小区建设的“助推者”。积极参加小区支部委员会的决策部署,参与研究小区党建、服务、文化等方面重大问题,注重发挥支部委员会的集体领导作用,增强小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当好小区建设的“宣传者”。带头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指示,组织小区党员带领小区居民完成本社区所承担的各项工作任务。

当好小区建设的“引导者”。引导小区居民遵纪守法,参与居住地小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积极参与居住地小区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活动,引导居民群众积极参与,营造“邻里一家亲”良好氛围。

当好小区建设的“服务者”。发挥书记示范表率作用,发动支部党员、党员志愿者通过进小区、入楼栋、访居民,密切联系群众,及时了解小区居民所需所求所盼,力所能及为居民办实事。

建立“三个一”

市直机关工委建立“三个一”督导工作机制,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抓好统筹协调、具体指导和督查落实,全面推进近邻党建提质增效。

开展一场监督。市直机关党建联系片强化近邻党建“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推进落实,各单位每月25日向联系片上报近邻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督导专班采取不定期和定期方式深入联系片内单位进行实地督查,各联系片负责收集汇总并定期向市直机关工委汇报督导情况,加强交流联动、及时进行工作评估,做到监督合理有效。

培育一批典型。市直机关党建联系片采取每月晒阶段性工作机制,定期汇总并通报各联系片内单位的落实情况,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市直机关工委在福州机关党建网站、“福州机关”微信公众号开辟近邻党建工作专栏,大力宣传推进近邻党建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新做法,调动各方积极性,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用好一种导向。市直机关工委将把市直各单位近邻党建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党建绩效考核,作为单位党组(党委)书记、机关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履行党建责任述职的重要内容。各机关党组织要把在职党员回居住地小区开展服务情况,与党员民主评议、年度考核等挂钩起来,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在小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管理激励机制。

福州市通过“双报到双融入”工作机制,大力倡导机关党组织和在职机关党员在近邻党建中走在前、作表率,营造“共管、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社区治理氛围,打造党领导下的幸福小区新名片。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