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省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启动仪式举行

2021年04月07日07:57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部省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启动仪式举行

   6日,教育部和福建省政府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启动仪式在厦门大学举行。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出席,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赵龙主持启动仪式。

  陈宝生充分肯定福建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他说,福建是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发轫地之一。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福建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为福建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建设厦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也是教育助推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扎实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强化类型教育理念,推动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协调发展;要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建设技能型社会,为区域发展培养更多大国工匠、能工巧匠;要以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促进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真正让职业教育“香起来、亮起来、强起来、忙起来、活起来、特起来”。

  王宁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教育部长期以来对福建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部省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发展职业教育重要指示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行动,对福建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具有重要意义。福建省、厦门市将用好部省市协调推进机制,认真落实教育部的要求,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全力推动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各项任务的落实。要突出对台特色,打造一批闽台职业教育交流合作品牌,助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突出产教融合,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以“用”为导向,围绕培育“六四五”产业新体系,推动产业链与人才链精准对接,让职业教育在技术创新和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突出改革创新,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推动教师队伍、教学内容等提质增效,不断增强职业教育发展活力。衷心希望教育部与福建省建立共同支持高等教育发展的协作机制,继续关心支持福建教育事业发展,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把福建的教育办得更好。

  省委常委周联清、副省长李德金出席,教育部有关负责同志,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记者 林宇熙)

(责编:吴舟、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