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女“科特派”:发挥“半边天”作用 依靠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07日09: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福州4月7日电 (兰志飞)2日上午,由福建省妇联、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共同举办的女科技特派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在福建农林大学举办。

会上,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叶萍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的发言,并与大家互动交流。林叶萍指出,希望广大女科技工作者要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中走前头、作表率,悉心感悟、用心思考、专心研究,准确理解和把握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持续创新创造上走前头、作表率。弘扬家国情怀,肩负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拓展科学技术广度、深度。要在推进乡村振兴上走前头、作表率。秉持初心,躬耕田野,做党的“三农”政策的宣传队、农业科技的传播者、科技创新创业的领头羊,让技术长在泥土里,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会上,福建农林大学根系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廖红教授分享了建设生态茶园、依靠科技创新、帮扶基层茶农、助推当地茶产业发展的生动实践。福建省农科院农业生物资源研究所高级农艺师苏海兰介绍,团队现在主要服务于林下中药材七叶一枝花(七叶一枝花为百合科重楼属的植物)种植产业发展。

福建省农林大学党委书记严金静,福建省农业科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余文权出席座谈会并讲话。福建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代表张艳璇、韦晓霞,福建农林大学科技特派员代表秦源、林冬梅、张怡、郭玉琼,福州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院长、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许志红教授等围绕主题,畅谈了自己扎根基层、到农民中去、播撒科技的种子、助力乡村振兴、“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的感人事迹。

(责编:陈蓝燕、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