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港推出引航船舶信息可视化平台

2021年04月07日14:2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7日电 (张萌)厦门港引航船舶信息可视化平台启动仪式6日在厦门举行。

厦门港引航船舶信息可视化平台是继港口收费无纸化平台之后,由厦门港口管理局牵头,厦门港引航站和中国厦门外轮代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又一创新智慧港口建设项目。平台可实现实时查看船舶动态定位、码头作业动态、船舶手续进度、引航作业进度、拖轮作业进度、动态信息推送等功能。

该平台推出后,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引航、拖轮、码头、船公司、船舶代理等关于船舶作业信息的全程可视化,有力破解因作业信息不对称、交互不及时而制约作业效率提升等问题。以2020年引航船舶艘次为例,该项目推行后预计节省因船期损失、码头占用、二次拖轮费等原因造成的费用约1亿元。

厦门港口管理局局长吴顺彬表示,该平台项目的推出,是厦门港加快智慧智能建设步伐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实践,对助力港航企业降本增效,优化厦门港营商环境、提升港口核心竞争力具有现实意义。对于港口航运经济向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转型,进一步打造服务高效、开放融合现代化水运体系,有借鉴示范效应。

(责编:陈楚楚、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