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  打好司法为民“组合拳”

2021年04月07日15:34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将“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将检察履职、服务大局工作贯穿教育整顿始终,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实践举措,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将司法为民做深做实。

广开言路“听民意”

鼓楼区人民检察院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征求社会各界对检察机关及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一方面,邀请律师界代表委员、公安机关领导等法律职业共同体成员走进区院,召开队伍教育整顿暨检律协作座谈会,精准征求对当前检察工作、队伍建设方面的建议20余条,做到教育整顿请社会参与、受社会监督、由社会评判。

另一方面,由院领导带队赴凤湖社区、体育中心社区开展“检察官进网格”活动,结合教育整顿的目标要求,畅通群众诉求渠道,面对面了解群众的司法需求,征求对检察机关与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优化服务“便民行”

完善设施提供“全方位”服务。建成“12309”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发挥信息化作用研发“掌上鼓检”线上服务平台,打造集“实体、网上、掌上、电话”四位一体的控申服务新格局,进一步畅通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

精准化解提供“点对点”服务。全面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通过强化首接手办责任制,扎实做好“每信必复”民心工程,对各类信访件均在7日内程序性回复,三个月内办理过程或者结果答复率100%。注重加大个案调处力度,积极开展积案清理工作,通过领导包案、点对点落实等措施,妥善解决疑难复杂、久拖不决的信访件。

紧扣需求提供“定制式”服务。出台《关于为律师执业提供便利的十条措施》《关于加强检律协作推动建立检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等,增设律师专用通道、阅卷室、会谈室等场所,为律师会见、阅卷、调查取证提供便利和服务。建立检律互督互评工作机制、定期进行会商交流等举措,为建设现代化法治国家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优质的法律服务。

深入基层“解民忧”

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宣讲。结合中小学开学季,发挥“鼓检青年宣讲团”“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为师生、家长送去普法开学“大礼包”。今年来,“鼓检青年宣讲团”已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等5所小学开场防范校园欺凌等主题的法治宣讲7次。

深入企业助力合规经营。结合“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点,依托在金牛山互联网产业园、安明斯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新园区和重点企业设立的多个检察服务室,将服务触角持续向一线延伸,通过送法进企业等形式,面对面了解企业经营发展中的法律问题,帮助建立法律风险防范机制。联合福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鼓楼大队,走访福州畅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州掌中云科技有限公司,围绕版权纠纷处理的难点、知识产权法律风险防范及预警等内容进行研讨调研,并针对企业提出的证据固定及保全困难、版权领域权威第三方鉴定机构缺乏等问题提供机制完善建议。

深入社区提供志愿服务。结合拗九节等传统节日,发挥党支部、广大党员力量,深入街道、社区等基层一线,为困难群众提供志愿服务,听取对检察工作的意见。(汤佳锟)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