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条改革措施助力探索闽台特色“厦门职教”范式

2021年04月07日16:3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人民网厦门4月7日电 (陈博)6日,教育部、福建省政府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新闻发布会召开,《教育部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厦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两岸融合的意见》(下文简称《意见》)正式发布。围绕“高质量发展”和“助力两岸融合”,厦门市从资源建设、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师资队伍、技能培训、文化交流等六个方面,提出了20条改革措施,探索具有闽台特色的“厦门职教”范式。

根据《意见》,今后,厦门将鼓励引进台湾地区教育资源,通过委托管理、联合设立专业共同培养产业人才,合作开展职业教育,形成厦台融合、校企融通的新模式;引进台湾地区职业教育专才到厦门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其在台湾地区所取得的学术成果可纳入评价体系,支持在厦门工作的台湾地区优秀教师申报国家和省、市级人才项目;厦门将与台湾地区教育机构共建职业院校教师培养培训基地,鼓励两岸职业院校、职业教育机构、行业协会合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技能培训平台建设和1+X证书试点工作;定期举办各类活动,推动厦台职业院校结对交流,促进职业院校建立“姊妹校”关系,深化两岸职教文化交流,形成厦台职教合力。

下一步,厦门市将不断扩大闽台、厦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打造两岸产教融合“平台”,培育两岸职业教育“专才”,搭建两岸职业教育融合“桥梁”,拓宽两岸职业教育开放“窗口”,努力打造具有闽台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典范。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