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台江检察创新帮教模式  帮助失足少年回归温暖家庭

2021年04月07日19:03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小严最近变化很大,经常帮我看店、做家务,我们的关系也变得亲密,很感谢检察院和社工对他的帮教,让我们的家庭变得温暖幸福。”2020年8月的某一天,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蔡志洪、福州市鲲鹏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司法社工陈媚几乎同时收到了这样一条信息。

司法社工陈媚看完信息后十分感动,“虽然以前为涉案未成年人帮教工作后,许多家长会为孩子的变化表示感谢,但这是第一次帮教不仅改变了失足少年,还改变了整个家庭。”蔡志洪检察官看到信息后表示,“经过将近一年的帮教,孩子变化很大,更重要的是整个家庭有如此大的变化,觉得自己工作非常值得,也对进一步创新帮教模式有了更大的信心和决心。”

2019年底,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检察院收到一起寻衅滋事案,造成多名被害人受伤。小严就是其中一名涉案未成年人。台江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涉案情节、帮教条件、悔过表现等综合考虑,对小严作了相对不起诉处理。

承办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小严初中辍学后与家人关系紧张,经调查发现,小严幼年生活不稳定,自幼起跟随父母四处奔波、居无定所;因小严动手术后身体虚弱,父母对他溺爱,经济要求、生活需求都尽量满足,致使小严性格渐渐骄纵;进入青春期,小严与家人沟通越来越少,无视父母管束。

“经过前期调查发现,小严犯罪不仅是自身原因,其更深层次的原因还是家庭。当时福州市检察机关正在探索创新‘督促监护令’工作机制,既然是家庭教育出了问题,那何不在向父母发出督促监护令的同时,对这个家庭开展观护帮教?”台江区检察院分管副检察长任卉提出建议。

为了工作能够顺利开展,台江区检察院联合鲲鹏社工中心多次开展座谈,针对如何为涉案未成年人开展家庭观护帮教进行深入探讨,并决定用小严的案件进行初步探索。经过研究后,台江区检察院与鲲鹏社工中心为小严的监护人制定了一份家庭观护帮教计划。

对接帮教后,为小严父母建立线上家庭帮教微信群,对小严父母监护行为一对一引导、矫正,司法社工、检察官实时在线为小严父母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且让小严父母共同关注小严的帮教动态,加强亲子间的了解;线下开展系统的家庭帮教专项活动,包括讲授亲职教育系列课程,了解其日常亲子沟通模式,引导小严父母剖析教育不足,培养科学教育观念及教养方法;组织亲子间的互动活动,比如“母亲节”DIY活动,与爸爸共同制作花束送给妈妈,增加小严与其父母相处时间,加强亲子沟通,改善亲子关系;同时开设家庭工作坊,为小严父母和其他也存在监护不力问题的家长提供一个相互支持的平台,鼓励父母之间相互交流学习,提升监护能力。

台江区人民检察院、鲲鹏社工中心在不断摸索家庭观护帮教工作的过程中,总结了一份亲职教育实务操作范例,让小严的父母以及其他家长能够运用简单策略与孩子建立信任关系,引导、帮助、教育好孩子。

经过一段时间的家庭观护帮教,小严情况开始好转。“小严主动到店里帮忙,他怕我一个人忙不过来。”小严的父亲给承办检察官打了个电话。

经过不诉帮教,小严性格变得开朗,也对法律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亲子沟通方式的转变,父母对自己无时不刻的关怀,让他渐渐感受到家庭的温暖、自己的责任。经过与父母商量,小严根据自身喜好及擅长衣服搭配的特点,找到了一份服装店的工作。

此外,小严积极参加志愿活动,2020年12月宪法宣传日,小严的帮教虽已结束,但得知检察机关开展宪法宣传活动后,主动要求参与,学习宪法知识。

台江区人民检察院通过积极创新帮教模式,延伸帮教触角,开展家庭观护帮教,指导父母自我剖析教育问题,改善亲子关系,体现了检察机关“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未成年人司法理念。下一步,该检察院将不断创新帮教模式,与共青团台江区委、台江区妇联等多家单位联合建立系统的家庭观护帮教工作机制,成立家庭观护帮教站,制定家庭观护帮教手册,让更多的涉案家庭更科学有效地监护教育孩子,帮助更多失足少年回归温暖家庭。(周雯 肖燕 兰宁)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