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福建电力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让春耕春灌“不断电”

2021年04月08日14:12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眼下,正是春耕春种重要时期。为助力农业生产,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开展服务春耕春灌工作,多举措确保春耕春种安全可靠用电。

为了精准服务“三农”,国网福建电力建立春耕农业生产用户清单台账和服务档案,针对性开展涉及春耕春灌线路设备特巡,目前已全部完成67条线路、97台配变台区巡视,累计消除设备隐患15处;穿透分析近几年春耕春灌台区负荷数据,提前预测台区重载、低电压情况,及时进行消缺,排除安全隐患,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同时,国网福建电力基层各单位结合春季安全大检查,组织共产党员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对春耕春灌用户用电安全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及时整改“地爬线”“蛛网线”等安全隐患;帮助农户调试机井、水泵用电,指导农户正确安全地使用农业用电设备,保证春耕春灌“不断电”。

国网福建电力开通灌溉用电申请“绿色通道”,实行一站式服务,简化业扩报装手续,积极推广引导客户应用“网上国网”APP申请用电业务,更好服务农户足不出户办理报装用电、电费缴纳等用电业务,让农户办电更省心。据介绍,截至3月底,该公司新办理春灌接电户数539户,其中“网上国网”报装数530户,线上办电率达98.3%,接电容量1.26万千伏安。

4月,福建春茶进入采摘加工高峰期。国网福建电力提前收集茶农新增用电需求,安排变压器增容、老旧线路改造项目,提高茶园及产区的供电可靠性;在制茶期间,成立共产党员服务队,提供“一对一”全天候服务,指导茶农解决在产茶过程中遇到的用电难题,为茶农提供“零距离”用电服务。

今年,国网福建电力创新推广“智慧制茶系统”,通过手机APP“一键式”操作,实现对制茶做青过程全流程监测与控制,推进制茶过程数字化管理,可有效提高茶叶加工质效。该公司第一阶段计划在武夷山市岩茶产区推广100台“智慧制茶系统”,目前已在试点企业安装应用,减少约30%人工及生产成本。(林梅妹 林丽平)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