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 续写雷锋精神新篇章

2021年04月08日14:2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福州大学青年学子不断探索“志愿+”服务新模式,以点聚力、发挥榜样引领力;以线筑基,立足学科专业;以面保障,推动志愿管理联动制,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志愿+思政,立德树人为根本

“你们要什么时候才来上课呀?我非常喜欢你们的课。好期待你们来呀!”原来,这是福建省闽侯县亚周小学的孩子们给福州大学爱心支教队队员们的一份视频礼物。

福州大学2003年成立爱心支教队,一直坚持教育扶贫,不仅在周边乡村进行支教服务,更将视线延伸至宁夏腹地,且不断创新支教形式,开启了“互联网+教育”扶贫的新探索,开创支教新模式。

福建省闽侯县亚周小学是福州大学的社会实践基地,这里的孩子们多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福州大学爱心支教队队员在此长期开展周例支教,用舞蹈、手工、合唱等20余门“音体美”课程为孩子们带去知识与快乐,并结合特色新体验,开设军备课、科学课、化学课等课程拓宽孩子们的视野知识面。

2019年4月,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陈燕带领队员,联合福州大学团委发起“闽宁云课堂”远程支教项目,根据当地学校需求和孩子特点设计特色课程,充分利用福州大学的校内各种资源,开展线上实时授课。

“不少孩子跟我讲,‘老师,我第一次发现学习还可以这么有趣,原来学习的感觉这么棒!’我发现,闽宁云课堂在无形当中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埋下了‘梦想的种子’。”支教成员陈燕介绍道。如今通过“闽宁云课堂”,主题思政、趣味化学、应急救护、心理疏导等课程相继走进了孩子们的视野。

而这段特殊的支教过程,也成为成员们成长中的难得养分,目前,福州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已返校学习42人,继续从事思政工作任兼职辅导员、学生干部、获国家奖学金29人,比例达69%。

志愿+体验,生命教育入人心

福州大学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作为国内首个由中国红十字会建立在高校中的生命教育场馆,以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为主线,以“体验式+情景式”活动为载体,整合了知识普及、课题引领、团训培训、活动实践这四个重要的教育功能,构建一个全方位多体系的高校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基地。

作为福州大学对外交流的窗口之一,生命健康安全体验教室始终走在生命健康安全教育的最前线,截止至2019年12月,共接待了海内外7000多位访客。

多年来,体验教室讲解员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来访者普及生命健康安全知识,引导其充分体验、感悟生命。人机互动,引入互动式体验机,以"体验式+情景式"模式,让来访者在体验互动中掌握知识;掌上体验,利用新媒体技术平台,全校推广线上VR掌上体验馆,创新推广生命健康安全文化。

“体验式生命教育”理念也得到充分发展。获第五届中国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团队:福州大学匠心筑梦项目采用“体验式生命教育”模式,将社会人文与科学带入特殊学校教育,至今共服务367名学生。

“很感谢这种教育服务的模式,让我的动手实践能力、就业意识与职业技能得到了提升,让我们这些残疾人,可以在步入社会前获得职业体验的机会。”一位接受特殊学校教育的孩子说道。

志愿+社工,协调联动拓渠道

为促进各志愿服务组织持续开展社区服务,福州大学以 “社工引领志愿者服务、志愿者协助社工服务”为工作机制,不断拓展社区志愿服务模式。

每年福州大学红十字会美岐村志愿服务队都会来到闽侯县上街镇的美岐村为村民们进行基础体质测量服务。此外,充分结合当下热点进行知识宣传,定期开展社区安全隐患排查,进行社区微整改;用技能配合知识,通过切身实践的方式全面提高居民自救互救的能力;定期组织开展中老年互联网课堂、儿童手工趣学英语等活动,寓教于乐。

如今已经形成了以“情系美岐,博爱送暖”为主题,以“四条主线,一面辅助”的“4+1”模式开展志愿服务。“四条主线”即从社区安全、社区健康、社区融入、社区发展项目展开,意在提升城市居民对于社区健康安全的总体意识和认识,加强自我保护能力以及社区意识。“一面辅助”是指特别针对社区居民常见的突发灾害情况,对高校应急救护培训内容进行调整改进,使之更适应社区居民生活中的健康安全需求,促进社区的健康安全体系建设。

团队一位社区居民向项目团队表达谢意:“感谢社工与志愿者们不求回报的辛勤付出,我们社区的安全事故发生率降低了,居民健康安全意识也增强了。家里的老人开始接触互联网上的新鲜事物了,孩子也提高了动手能力呢。”

志愿+体系,点线成面促发展

“我只是做了一件很好很好的事,但远远称不上伟大,因为骨髓捐赠真的不可怕。”这是福建省首位在读女研究生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念可薇写在自述《捐骨髓不是你想的那样,我并不伟大!》中的一句话。

近年来,福州大学在同心站“疫”、爱心支教、赛会服务等多个方面涌现出了一大批像念可薇一样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人物。

福州大学青年志愿服务中心通过组织座谈会、志交会、评选“最美志愿者”“星级志愿者”等活动,以先进为标杆、以模范为榜样,学习志愿服务的核心精神,传承福大志愿精神,汇聚志愿服务活动发展的强大力量。通过新媒体作品、成果汇编制作、原创视频等多种形式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总结和宣传,不断汲取榜样的力量、信仰的力量,引领社会风尚,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

为促进志愿服务不断成长和发展,福州大学立足学科专业、促进不同专业和项目加强合作,提升项目服务能力。“普惠金融,立己达人”项目团队,深入多个基层组织,将所知、所学付诸实践,提高大众对金融知识的了解,提高民众金融防范意识,筑起安全的藩篱;“小石小化—化学化工知识科普家”项目团队深耕化工科普宣传阵地建设,巩固中小学、乡村、企业等现有志愿服务渠道,进一步构建起“校内体验、中学宣讲、小学科普、社区宣传、企业联动”的“五位一体”绿色化工宣传模式,将石化知识,石化精神传递给每一个人……

以面保障,推动“管理联动制”。福州大学青年志愿服务中心积极构建立体化实践育人体系,以建立科学合理的志愿者培训体系为重点工作,编撰志愿者培训教材,创新培训方式,开展志愿者培训微课堂项目。以校级志愿服务组织为试点,逐步扩展到院级志愿服务组织,通过强化志愿者培训,全面提升学校志愿者专业水平。

在共青团福州大学委员会的指导下,无数青年学子在志愿服务实践中成长成才,把个人追求和国家发展、社会需要紧密结合,党旗所指引的团旗始终在福大青年志愿者心中高高飘扬。(刘媛 吴雪)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