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湖里区紧抓“责”“合”“早”“情”“法”  推动信访问题联合调处

2021年04月09日17: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近年来,厦门市湖里区正处于产业大转型、项目大建设、旧村大改造、城区大提升的重要发展时期,信访工作面临的压力日益增大。为此,该区坚持“党委统揽、协调各方、分级负责、齐抓共管”,着力在联合调处上下功夫,形成了良好的信访工作格局。

坚持高位推动,压实一个“责”字

湖里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每季度听取信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信访重点工作,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带头包案、带头开展四门四访、带头组织疑难信访问题专题会商,为全区树立信访联动“一盘棋”思想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效应。区、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健全,定期召开会议排查分析,压实了属地和部门责任。每年初制定下发综治信访工作责任书和信访考评实施细则,把信访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项目,做到了任务明、责任清。同时每半年梳理一次信访积案,提交区委常委会、街道两委会落实领导包案,按照“四包”要求,做到“四个不放过”,确保了信访形势稳定。

注重协调联动,强化一个“合”字

湖里区将信访局、司法局、法援中心统一设置在信访大楼,将访调对接室、纪检接访室、律师咨询室、法律援助工作室、信访评理室设在联合接访大厅,优化“一站式”联调环境。健全访调对接工作制度,促进信访、司法高度融合,领导接访一起参与、诉访分离一起甄别、涉法问题一起调处、重大问题一起会商,形成了可靠的依法联调工作机制。每年升学季、年关前,安排区教育、人社、建设部门人员入驻接访室,专门接待处置就学、讨薪和讨要工程款问题。充分发挥区访调对接中心和信访评理室的作用,将诉求明确、紧急的信访问题直接引入调解、评理,进行现场协调处置,提高了紧急、民生问题的处置效率。借力效能督查问责,对上级交办、督办问题和主要领导接访件进行跟踪督办,强化各级各部门的化解责任,推进问题解决。

强化源头治理,抓好一个“早”字

湖里区充分发挥街道信访联席会议的作用,坚持落实社区每天、街道每周矛盾纠纷排查,确保问题发现在早、处置在小,防止矛盾上行。紧密结合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新形势,研究出台了《湖里区推行信访评理机制的指导意见》,对信访评理室建设标准、要求和有关保障进行了规范,把信访评理推进到社区、小区、拆迁指挥部、工程项目部,在全区大力推行信访评理,着力把信访评理作为早期化解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实现了调解服务群众“零距离”。2020年,全区共开展信访评理156件次,成功率达到90%以上。信访评理的工作经验被厦门全市推广。

端正根本态度,讲究一个“情”字

2019年8月,湖里区在厦门市率先开展领导干部大走访活动,全区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全面走访信访问题未化解的群众,面对面听取意见,面对面沟通疏导,拉近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促进了问题化解,增进了社会和谐。

该区每年还在全区信访干部中开展根本态度教育,在信访窗口设立党员先锋岗,要求信访干部端正态度、换位思考,真正做到热情接待、平等相待、真诚厚待、公正对待,妥善处置合理诉求,帮助解决困难问题,最大程度地赢得上访群众的信任和理解。

健全完善机制,遵循一个“法”字

近年来,该区着力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研究出台了领导包案、访调对接、应急处置、督查督办、信访复查、特殊疑难资金使用办法等一系列工作机制,使信访问题调处真正实现了横向、纵向的联合贯通,全区一盘棋的大信访格局不断巩固。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制定法定途径分类处理清单,建立信访成员单位之间联动信息共享机制,确保信访诉求现场甄别、分流转交、分类办理顺畅,越来越多的涉法涉诉信访群众选择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信访不信法”的面貌明显改善。(林林 夏胡信)

(责编:吴舟、钟巧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