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检察找准教育整顿落脚点“为群众办实事”

2021年04月09日17:3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两级检察院要找准教育整顿落脚点,真正解决群众所急盼之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在日前福州市人民检察院召开的队伍教育整顿专题工作汇报会上,福建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指导组检察院现场指导专班的指导意见言犹在耳。福州市检察机关积极践行为民服务宗旨,从群众最期盼的事情做起,将“为群众办实事”贯穿教育整顿乃至日常工作全过程。

因案致贫

两级检察院联合救助

“康复费用缺口终于补上了,感谢检察机关给我们家提供的帮助。”近日,李云(化名)在福州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反映诉求,申请的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已到账,解了他的燃眉之急。3月29日,李云特地赶到福州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给承办检察官送上了一面锦旗。

2020年初,当时还是环卫工人的李云因扫地工具被李某电动车碾压,与其发生口角,后升级为肢体冲突。李云被李某打伤,左侧9根肋骨骨折,经公安机关鉴定,李云属轻伤一级。2020年8月,经审查,台江区检察院综合案情,考虑到李某犯罪情节轻微,自愿认罪认罚,且与被害人达成赔偿谅解协议,决定对李某作不起诉处理。案件虽结,但李云却因案致贫。环卫工人工资待遇低,而治疗产生的3万多元费用,也仅获赔2万元,后续康复费用让李云愁眉不展。

为确保因案致贫的困难群众能及时得到救助帮扶,力促息诉罢访、化解双方矛盾,在台江区人民检察院为李云申请的3000元救助金基础上,今年2月,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经再次审查,决定开展两级检察院联合救助,为李云申请到2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后续康复费有了保障,身体能恢复好,对李云来说,未来生活就有了保障,一直以来压抑的情绪也得到缓解。

今年以来,福州市人民检察院结合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创新和拓展检察职能,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探索全国首创信访受理模式,面向全市建成12309检察服务中心已投入使用,实现检察服务“一站通”,满足群众就近能访、跨区速访、少跑快访需求,做到信访“最多访一地”,通过办信化解民生、营商、生态、脱贫攻坚、文化遗产保护等民众关注的“五大难题积案”。

创新普法

着力保护生态环境

“我们从村委负责人那了解到,现在村民们茶余饭后口耳相传我们这次庭审的内容。”闽侯县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赵福璋介绍,近日一起失火案乡村庭审普法警示效果明显。

林木修复周期长,森林火灾对森林生态系统破坏力极强。3月18日,一起因焚烧杂草引发森林火灾的失火案在洋里乡田垱村委会开庭审理,当地村干部、护林员及村民代表50余人现场旁听案件庭审。

经司法鉴定,此次火灾过火面积共106.6亩,其中林地过火面积51.3亩,非林地过火面积55.3亩。2020年9月,被告人周某某主动到闽侯县公安局森林分局投案,并对自己引发森林火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以案警示扩大普法教育面。闽侯县人民检察院在征求周某某及其家属同意后,积极与闽侯县法院沟通联系,结合推进林业保护工作需求,决定在案发地公开审理这起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件,并组织当地护林员旁听,争取当地群众对国家林地保护工作及生态司法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

当天庭审现场,检察官依法指控犯罪。鉴于周某某有自首情节,如实供述罪行,愿意接受处罚,同时签订补植复绿协议,取得了村民组织和受灾个人的谅解,建议酌情从轻处理及减轻处罚。法庭当场宣判:被告人周某某犯失火罪,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责令周某某在失火地补种复绿51.3亩,保证成活率90%以上。

“我们这到处都是林子,一个不起眼的烟头就可能引发火灾。”洋里乡村民老张说,他们是第一次在村子里旁听庭审,听完检察官对安全用火等常识的宣讲,不少村民表示以后在山上会格外注意用火安全。(周雯)

(责编:吴舟、钟巧花)